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道路做“B超” 青岛计划对50条道路进行大中修

2019-05-28 06:3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本报5月27日讯 道路就像人一样,时间长了总会出现各种“小毛病”,比如道路破损、地下空洞等。表面问题都可通过巡查发现,但是类似地下空洞这种地下结构问题肉眼一般看不出,需要做“B超”确认。针对这些问题,我市引进了道路检测专用“雷达”,在路面上“扫一扫”,就能及时发现地下的病害,防患于未然。

最近,细心的市民如果夜间行走在黑龙江中路,可能会发现这样“奇怪”的一幕:市政维修的工作人员推着一台橙色的小车,一边走,一边看着电脑屏幕。他到底在做什么?原来,这是李沧区市政公司采用的一种名为“空洞检测仪”的黑科技,通过给道路做“B超”,寻找肉眼看不到的地下空洞,排除路面塌陷的安全隐患。

空洞检测仪由雷达系统、高精度定位系统、三维数据采集与管理分析系统组成,具有海量数据采集、多源数据一体化管理和快速分析、统计、预警等功能。它就像一套道路专用的“B超”设备,由电磁波遥感、摄影测量、多通道探地雷达、高精度定位设备、地理信息系统等部分组成。操作时,车上的雷达系统可向地下发射雷达波,遇到地下的空洞目标后,它会以图像的方式传输到车内电脑屏幕上,并且直观地显示出来。这套系统可探测地面6米的情况,哪里有空洞,哪里缝隙比较大,都一清二楚。发现疑似“患病”路段后,工作人员会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针对检测出现的问题制定处置方案。

“以前,城市道路检测病害主要集中在路面上,如路面破损、车辙等,缺少有效的检测手段预先查明路基内部病害隐患的分布状况和严重程度。”李沧市政工程建设养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鸿杰介绍,在加强设施日常巡视和监管的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主动检测道路地下空洞,提前处置路面塌陷隐患,对于保障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十分必要。近期,李沧市政公司已组织对夏庄路、常川路、黑龙江中路等25条道路进行“B超检查”,本次“检查已查出9处地下空洞,均已及时进行抢修,并恢复道路正常使用。后期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道路及人员密集区域进行空洞检测,总结经验,并逐步推广至李沧区每条道路。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李沧区引入的空洞检测仪在全市尚属首创。“由于城市道路地下空洞极易快速形成,建立周期性检测机制十分必要。除了坚持道路设施的日常巡视和监管外,我们每年都会对道路开展定期的检测养护,尤其是对隧道、过街通道等部位进行重点检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政处副处长司磊告诉记者,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普集路等50条道路大中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各区市已完成市南区朝城路、市北区大港周边区域、胶州市海尔大道等共20余条市政道路大中修工作,累计整修路面30余万平方米。(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