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马向阳下乡记》亮相上海 媒体聚焦扶贫题材

2019-05-28 13:03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张力伟)今晚,《马向阳下乡记》将在上海大剧院亮相,与全国38台优秀剧目同台竞技参评“文华大奖”。27日,《马向阳下乡记》青岛剧组举办新闻发布会,该剧总导演黄定山、编剧代路、作曲臧云飞、音响设计宋多多以及出品方代表出席发布会,接受全国媒体采访。黄定山表示“我们会在第十二届艺术节上呈现精彩表演。”

全国优秀剧目上海竞艳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1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集合来自全国各地的51台优秀剧目在上海的19个剧场为观众演出,演出总量超过百场。经初评、公示等环节,有38台剧目进入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

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英·雄》《马向阳下乡记》《松毛岭之恋》、舞剧《敦煌》《天路》《永不消逝的电波》《醒狮》、沪剧《敦煌女儿》、黄梅戏《邓稼先》、豫剧《重渡沟》、话剧《谷文昌》、《追梦云天》、《苍穹之上》等等,这些作品礼赞英雄,讴歌时代,不少作品反映了当下现实,在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最终将有10台剧目荣获“文华大奖”这一国内专业舞台艺术的政府最高奖。

发布会上,总导演黄定山强调《马向阳下乡记》一直在不断打磨,为观众呈现艺术精品。在第十二届艺术节之前,该剧还进行了最新一轮修改打磨,不仅文本改了18处,在音乐、配器方面也有修改,并且压缩了10分钟演出时间。对一部相对成熟的歌剧来说,这样的修改实属不易。黄定山还特别提到,《马向阳下乡记》首演之后,演出几十个场次,都收获观众的掌声,这给了剧组很大的信心。“我们会在第十二届艺术节上呈现精彩表演。”

“第一书记”演绎“中国梦”

通常说歌剧是阳春白雪,《马向阳下乡记》则是现实题材。“今天,我们就带着这样一部具有泥土芬芳的戏来到上海,让田野的清新的艺术空气能够在上海大剧院的空中飘荡。”黄定山指出,艺术的最高级应该是“大雅大俗”,希望这样一部民族喜歌剧能够赢得观众喜爱。

    黄定山认为这部戏有两点非常重要。“一个是我们有幸来排演‘马向阳下乡记’这样一个通俗的具体的题材——扶贫。这部戏反映的是中国农民的脱贫致富,反映的是‘第一书记’下乡扶贫,是要展现这个时代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中国梦。同时,我们把这部戏定义为‘当代乡村喜歌剧’样式。在能够让观众念念不忘的中国民族歌剧里,《小二黑结婚》就是其中一部喜歌剧。60多年后,我们是在传承,是向前辈致敬。同时我们希望这样一个深受观众欢迎的民族歌剧的样式,能够在我们的探索中得到发展。”

编剧代路也坦言,之所以撰写《马向阳下乡记》剧本,因为“扶贫”不仅是中国的,还是全人类的。“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应该以饱满的革命激情来完成这个创作。”

《马向阳》展示山东艺术

今年“文华大奖”的评选,各省市自治区原则上都报送一部参评剧目。《马向阳下乡记》此次代表整个山东登上全国艺术舞台。“我们代表山东来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既忐忑又光荣。我们能够带着一个民族喜歌剧,站到中国艺术节这样一个艺术界最高舞台上,展示山东青岛的节目,非常光荣!”青岛演艺集团董事长黄港昨日如是说。

“中国民族歌剧首先是中国声音,我们要写一个有中国声音的歌剧。这个故事发生在山东,剧中一定要有山东味儿,青岛元素。”作曲臧云飞昨日提到,他特别到青岛写曲子,在青岛人圈子里体验生活。《马向阳下乡记》里有很多地域元素,比如里面有一段山东快书,大家听得非常亲切,比如有几句道白,本来是普通话,我们变成了青岛话,大家就觉得这个故事发生在山东。“《马向阳下乡记》是民族歌剧,是中国的,而且是好听的。”

  音响设计宋多多昨日也对《马向阳下乡记》信心满满。他表示,中国歌剧现在有强大的舞台综合格局,有纵深的舞台要求,有演员表演要求,还有民族乐与交响乐的融合,以及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的合成比例。等等这些都需要现代音响的强大支撑。“《马向阳下乡记》从2017年首演,就把声音淋漓尽致地表现得非常好。”

据悉,今明两日19:30,《马向阳下乡记》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今晚的演出会在艺术节组委会指定微信公号“一通文化”直播,明晚则是该剧的评委场演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