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六一怎么过? 指挥家范焘邀小朋友来听音乐会

2019-05-29 19:04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 张力伟)  今年六一恰逢周末,青岛交响乐团特邀著名指挥家范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两场经典视听交响音乐会。分别是6月1日“久石让·宫崎骏动漫音乐”以及6月2日普罗科菲耶夫《彼得与狼》、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在今日的采访中,范焘表示,一场音乐会既有童趣漫画,又有经典交响,将为观众呈现视觉加听觉的双重享受。此外《彼得与狼》《图画展览会》也是首次在青岛奏响,可以说此次演出不仅形式新曲目也很新。

《彼得与狼》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1936年专为儿童创作的一部交响童话,根据这部交响童话所改编的动画片在2008年曾荣获当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范焘介绍,该作品运用乐器刻画人物及动物的性格、动作和神情,“普罗科菲耶夫曾在总谱扉页上做过这样的说明‘这篇童话的每一个角色在乐队中各有一种乐器来扮演:小鸟——长笛;鸭子——双簧管;猫——单簧管在低音区的断奏;爷爷——大管;狼——三个法国号的和弦;彼得——弦乐合奏;猎人的枪击——定音鼓和大鼓。’”不过在范焘心中,此次在青上演的《彼得与狼》最新颖的地方则在于对经典作品的现代化诠释,“比如在动漫中,彼得被设计成拿着手机的现代人,在人文和人物形象上有了很多全新的演绎,更符合中国人的欣赏习惯。”

“《图画展览会》新颖、有趣,同时在古典交响乐中又是难度非常大的作品。”范焘介绍,配合音乐会播放的动画是由89岁高龄的香港泛亚交响乐团创始人叶惠康博士及其两位学生共同创作的。“叶博士做儿童教育50余年,两位学生小时候跟随其学习音乐,如今一位是画家一位主攻电脑制作,于是就有了这部动画作品。”范焘透露,动画中的人物形象设计非常可爱,叶博士将在其中以一位老爷爷的形象贯穿始终,带大家了解油画、了解音乐,“设计观念特别好,会让观众对作品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会对经典交响曲有新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届时叶惠康也将带着两位学生亲临青岛演出现场,为小朋友们讲解曲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