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5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出炉!有你认识的吗

2019-05-30 21:24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崔文静)30日,市文明办公布5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名单;共评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市民各3人,助人为乐市民2人、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市民各1人。

01【助人为乐】王帅

“致给我第二次生命的人:感谢您为我捐献骨髓,让我有了重生的希望和陪伴家人的机会……”

3月15日,造血干细胞受捐者为捐献者王帅送来了长达14页的感谢信。

2016年3月,王帅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8年11月14日,王帅接到李沧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初配相合,毫不犹豫配合捐献;今年2月25日,王帅再次接到了李沧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即将赴济南捐献,那时他儿子刚出生,妻子还在产后恢复中,他克服重重困难,于3月15日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02【助人为乐】张国强

2019年3月29日,青岛919路公交驾驶员张国强,得知父亲突发急症住院。这时,车上恰有老人急需帮助。张国强把乘客放在了第一位,送乘客回家后,才赶往医院看望病重的父亲。

可惜,等他赶到医院,父亲已经昏迷,次日凌晨去世。张国强失去了最后一次与父亲交流的机会。

料理完父亲后事,张国强继续回到城阳巴士五分公司,仍像以往一样驾驶公交。

当晚送陌生乘客回家的事,从未向任何人提及。直到最近,经乘客反馈,张国强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03【见义勇为】刘冬雪

“芽庄仙境湾,同胞溺水,呼吸、心跳停止15分钟,急救20分钟后苏醒过来,有了生命体征。在芽庄的亲们帮寻找一下这位中国好医生,她抢救了我们中国游客以后就悄悄离开了,现在找不到了……”

2月下旬,一则寻找中国好医生的文章在越南华人中被多次转发,游客用手机拍下了一张中国“好医生”偶然抬头的照片,这医生被大家称赞为“天使的面孔”。

寻找中国“好医生”的消息很快传回国内。这名“中国好医生”究竟是谁?她就是八医急诊科护士刘冬雪。

“我不是医生,只是一名普通的急诊护士,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抢救患者的生命,只不过这次的抢救地点是在越南芽庄的沙滩上……”刘冬雪平淡地说。

04【诚实守信】张志勇

3月27日早晨,辅警张志勇在单位门口捡到一个沉甸甸的包裹,在原地等待寻找失主未果后,报告了分所领导,当他们打开包裹寻找线索时,竟然发现包裹里有十万元、银行卡和身份证。

丢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张志勇和分所领导立即查找失主信息。十多分钟后,终于找到失主张先生,核实无误后,张志勇将包裹还给失主,失主张先生看到失而复得的“巨款”后,眼含热泪连声道谢。

05【敬业奉献】董绍江

董绍江1990年参加工作,30年来,走遍了所管村庄的每一条大街小巷,风雨无阻地奔波在投递邮件的路上,日均投递邮件报刊包裹300余件,总行驶里程达到80万公里。

在送邮件的路上先后出过4次车祸,但董绍江无怨无悔,从没延误过一个班次,从没丢失过一封邮件。

从业30年,他每年都被评为莱西市邮政系统劳动模范或先进投递员,2016年被评为青岛市邮政系统劳动模范。

姜文秀。

06【敬业奉献】姜文秀

姜文秀是120急诊的一名普通护士,她凭借过硬技能和责任心为患者保驾护航;她熟读专业书、牢记护理知识,屡次在护理救急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誓言。

姜文秀是最美的山顶护士,一直坚守在急救一线,用汗水和知识,挽救了无数个垂危的生命;她是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用满腔热情和行动,谱写出一首首生命赞歌。

曾获2018年“崂山区最美护士”,2018年崂山区“最美天使”演讲比赛三等奖,2017年度被崂山区工委授予“三八红旗手”,2017年被青岛市公安消防聘为“全民消防我代言”宣传大使,2016年获得“青岛市社区护理急救技能比赛二等奖”。

07【敬业奉献】吴乃蝉

吴乃蝉是位视乒乓球如生命的教练。

1973年.他以临时教练员身份投入体育教学和少年乒乓球训练事业。40多年来,吴乃蝉先后带领校乒乓球队荣获全国、省、市253个第一,银牌223枚,铜牌309枚,先后向国家一队输送队员1名、国家二队输送队员2名,向省市专业队共输送队员80余名。

在工作实践中,吴乃蝉得出了从4—5岁“娃娃抓起”的训练理论,为青岛市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少年乒乓球员;他研究自编的乒乓球训练操获专家公认,在全省基层乒乓球活动中予以推广;他撰写了一系列专业论文,《培养少儿乒乓球队刍议》荣获省一等奖。

08【孝老爱亲】单秀蕾

单秀蕾是乡亲眼中“闺女般的媳妇”,7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婆婆。2012年11月的一天,婆婆晕倒住院,单秀蕾不分昼夜陪护在医院,端屎端尿,定时翻身擦洗。两个月后,仍不省人事,单秀蕾听从医生建议把婆婆接回了家。

她辞了职,专职照顾婆婆。每天早起给婆婆擦洗全身,然后变着花样做营养早餐,做好后用破壳料理机绞成糊糊一样用流食助推器喂食。婆婆有心脏病、高血压,单秀蕾一天三次定时喂药;婆婆插的胃管、尿管每半个月更换一次,单秀蕾怕自己不专业,每次买回来都找专业的医护人员更换。为防止婆婆起褥疮,她专门为婆婆买了最好的防褥疮气垫,每年更换一次新气垫,

09【孝老爱亲】七年来婆婆身上没长一个褥疮

纪桂花丈夫年轻起便腿脚不便,不能干重活;婆婆107岁高龄,瘫痪在床……71岁的纪桂花,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从未有过任何抱怨。

纪桂花用点滴孝心诠释着人间真情,她的倾心付出,也让整个家庭充满温暖,一家人其乐融融。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我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10【孝老爱亲】周凤君

周凤君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园老师,她的丈夫蔡峰是一名军人,长期在舰艇工作,不能保持正常的通讯联系。2007年,周凤君成为军嫂。

刚结婚,蜜月还没度,丈夫就接到了任务,随舰船出航,去什么地方,去多长时间一概不知。周凤君安慰丈夫,“放心吧,家里有我!”

这句话,不仅是周凤君给丈夫的鼓励,也是她作为军嫂的坚守。

结婚十二年,丈夫执行过的任务不计其数,护航任务就三次,近两年。在这期间,周凤君照顾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孩子,做好自己的工作。

周凤君从未让丈夫因为家事而分心。在她的全力支持下,丈夫先后荣立海军三等功两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