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企业省6000万!青岛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网络化

2019-06-06 16:3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6日讯 (记者 李倍)今天,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杨钢锐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表示,为促进政府服务提质增效,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在全国率先取消全部窗口和接待人员,利用互联网+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网络化;此外,青岛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无纸化的城市,所有环节公平公开且全程可追溯。

全国首家!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取消窗口 实现“网络化”

“互联网+”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也已经成为促进政府服务提质增效的工具。杨钢锐在节目中介绍,目前,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已经取消了全部窗口和接待人员,所有公共资源交易已全部实行网络化,成为全国第一家取消窗口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杨钢锐介绍,以往招标主体需要拿着材料来窗口,在招投标前先进行资质审查,但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互联网+政务”的不断推进,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全部交易上网申报、审批后置,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异地远程投标和异地远程评标。

此举不仅减少了“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的发生,同时也大大降低了企业和政府的成本花费。据测算,去年一年仅政府采购一项,就为企业节约资金超过6000万元。

全程上网!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 筑牢反腐防线

公共资源交易涉及矿产资源,土地招投标等大型交易,因此是否会滋生腐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杨钢锐表示,由于在制度建设、流程建设和科技建设上筑牢了反腐败防线,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经超过十年没有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杨钢锐介绍,交易中心出台了20多项制度,从公共资源交易各个流程节点,都做出严格规定;通过预判流程风险,采取相应的措施,用流程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并通过建立科技平台,固化流程,以减少人对流程的影响,且公共资源交易全程上网,实现公开透明可追溯。

除此之外,交易中心还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与社会监督员,对交易各个环节进行抽查和监督,同时建立“一标一评议”机制,让服务对象对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评价。

全国第一!青岛率先实现政府采购全程无纸化

公共资源交易,主要指的是自然性资源、资产性资源、社会性资源和行政性资源的交易买卖行为,其中主要的交易类型有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

此次访谈中杨钢锐透露,青岛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无纸化的城市。目前,青岛市所有政府采购,从发布公告到交易完成,从招投标递交标书到评标打分,所有环节都实现了无纸化和网络化,全程可追溯,更加公平公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