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三人创业到年订单12亿 青岛第一淘宝村长成记

2019-06-06 13:35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年中6.18大促即将到来,青岛胶州淘宝村花园村的电商带头人徐州定下了一个看似不切实际的“小目标”:一天时间完成订单1.5亿。一个小小的淘宝村真的有如此强大的爆发力吗?6月4日,记者来到花园村进行了实地探访,为读者揭开青岛第一淘宝村的秘密和其背后的故事。

1.5亿目标并不高,双11半天时间超1亿

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岛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的花园村,自从2015年被阿里巴巴评为“中国淘宝村”之后,花园村就成为了山东半岛地区重要的电商订单集散地。2018年,从花园村总共飞出电商订单12亿元,淘宝、京东、拼多多……这些订单几乎囊括了所有耳熟能详的电商平台,而坐落在花园村的鸿海云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是这一切的创造者。

今年33岁的徐州是鸿海云蛛的带头人,从2011年在花园村建起鸿海云蛛(及其前身)以来,徐州目前几乎将胶州本地所有的电商资源进行了整合,李哥庄镇的鸭舌帽、胶西镇的挂胶手套和土豆、洋河镇的水果、九龙街道的海鲜、胶东街道的口罩和辣椒、里岔镇的小米和各种杂粮……“有了丰富的资源,底气自然就足。”徐州说,所以他定下了6.18当天完成1.5亿订单的目标,其中胶州本地小微企业的产品目标超过1亿元,是6.18的“主力军”。其实,早在去年双11期间,花园村就已经实现了一天过亿的目标,在11月11日零点钟声敲响之后,短短一分钟时间花园村就接到3120万的电商订单,当天下午2点多就超过了1亿。“有去年的经验,我自信今年6.18能够实现目标。”徐州说。

从野蛮生长到大浪淘沙,电商服务企业要有“两把刷子”

徐州2011年在花园村建起了鸿海云蛛,当时队伍总共3人。“我的第一单生意赚了200块,是帮助一个服装淘宝店拍照片。”徐州说。彼时,电商生意非常好做,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开设,大量的店铺需要有人为其“装修”、设计和管理,这带来了大量的市场,类似于鸿海云蛛这种连接网店店主和电商平台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大量涌现,一时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

从2015年开始,电商的发展越来越稳定,市场也变得越来越冷静。“2015年之后,我的很多同行都退出了市场,因为客户的需求越来越高。”徐州说,随着电商发展的不断成熟,客户的需求从简单的拍照、设计网店,转为大数据测算、市场的评估等,这些业务对于一些小公司来说无疑非常困难。与此同时,电商代运营的利润率也从2015年开始明显下滑,从最高时的近20%下滑到不足5%,种种因素使得类似鸿海云蛛这种公司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为了寻找出路,徐州一方面带领团队继续探索胶州及其周边的本地资源,另一方面和大企业合作,随着海尔天猫旗舰店、华为专营店等一系列签约合作,鸿海云蛛挺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并在最困难的时候拿下了“中国淘宝村”的头衔,走出了公司转型中关键的一步。

同时和80人聊天,电商人不觉得疯狂

“电商代运营”这个概念是徐州也是淘宝村的生存之本,然而每一个电商代运营的公司对其理解也不尽相同。中大型企业在电商方面往往需要自建队伍,但是成本就会比较高,而中小型企业无力自建队伍,员工都是“朝九晚五”不可能加班熬夜到12点还在线,这就需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电商代运行的公司的优势就凸显出来。

今年30岁的王伟丽是鸿海云蛛的一员,2015年刚加入公司的时候做的是客服的工作。“亲,有什么可以帮您?”“亲,这双鞋子推荐您穿41码!”每天坐在电脑前和各种顾客聊天就是王伟丽的工作,而这在一般人眼中看似轻松的工作实际上强度非常大。“我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最多时同时和80个人聊天。”王伟丽说,所有人听说了她的工作之后都会觉得疯狂,但是在电商人的眼中,这根本不算什么,只是日常。除了同时和多人聊天之外,例如电脑死机、仓库发错货后的咆哮也都是她的日常。“电商人就是这样,我们都年轻,都冲动,都辛苦,也都有收获。”王伟丽说。

小城市的人才短板靠制度来维护

任何一个行业中人才都是根本,电商行业更是如此。中国的电商行业虽然领先世界,但人才大部分都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像胶州、花园村这种小城市、城中村中的企业想要留住人才实在是太难太难。“我们这里不像大城市人才储备丰富,即便员工离职,换一个人也可以拿来就用。”徐州说,8年来,徐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骨干,先后有50多人都离开了公司,而新招来的员工就只能从头培养。

“一个团队只有稳定才能更好地发展。”徐州说,他目睹过杭州一个50人团队一年业绩超过30亿,让他颇为感慨。目前,鸿海云蛛有100多名员工,分为7个大团队,平均年龄不足25岁。2018年徐州推出了合伙人制度并学习了“积分制”公司管理制度,让更多的员工进入公司的管理层,每一个中层干部都持有股份,这也让公司更加具备活力和凝聚力。“我的真正目标是在5年内让公司的订单量达到100个亿,我相信也并不是遥不可及。”徐州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相关链接:淘宝村成功推广案例

2016年底,一场大雾霾席卷了全国,鸿海云蛛电商诊断部与胶州市胶东街道大店村的口罩生产企业合作,一个月时间淘宝村就卖出200多万个口罩。

2017年,胶州市李哥庄镇一家帽子生产厂家有1万多顶帽子滞销,鸿海云蛛网红直播部通过50多名网红直播的方式,仅用一天时间就将滞销帽子全部售出。

2017年,一位胶州市铺集镇的创业大学生来到淘宝村,咨询自己应该种土豆还是种南瓜,鸿海云蛛大数据选品部经过测算,认为种植南瓜收益更大,该大学生于是种植了20亩南瓜,在网上销售之后纯利润达到了40万元。

青岛淘宝村发展史

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花园村,自2015年以来连续3年被阿里巴巴评为“中国淘宝村”,是青岛4大淘宝村之一。2015年,电子商务年营业额为2000万;2016年,总体营业额突破2.1亿元,“双11”营业额达到1021万;2017年,总体营业额突破6.8个亿,“双11”销售额达到8065万元。花园淘宝村现有电商200余家,覆盖了胶州本地的农产品、日用品、服装、工业用品。2018年双11销售额1.315亿,全年销售额12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