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种植面积近两万亩!青岛“海水稻”全国八基地同时插秧

2019-06-07 07:3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海水稻”全国八基地同时插秧

今年规划示范种植面积近两万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芒种时节种稻忙。6月6日下午,以“拓荒人精神,智慧引领”为主题的盐碱地“海水稻”(耐盐碱水稻,下同)插秧仪式暨智慧农业示范应用活动在位于城阳上马的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举行。除城阳上马基地外,青岛“海水稻”还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喀什岳普湖、温州瑞安、延安南泥湾、潍坊禹王、河南淅川和黑龙江大庆7个基地同时插秧,拉开了2019年“海水稻”示范种植序幕。

“今年,海水稻团队将进一步对技术体系、种植体系进行标准化制定,降低实施与种植成本。下半年,将对完成区试试验表现稳定、品质优良的水稻材料开展品种审定,筛选出真正高产的耐盐碱水稻品种,有望在我国大面积的盐碱地上进行种植。与此同时,团队将结合目前全国几大类型的盐碱地特性与当地农业发展的特点,开展产业化模式的示范。”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国栋表示。

以城阳上马基地为例,“土地改良+智慧农业”的城阳示范已初步形成。该项目以土壤四维改良与土地数字化新技术为基础,通过改造桃源河两岸盐碱地,打造万亩国家级滨海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建立土地数字化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未来城市新中心“十里桃源、万亩稻香”的田园综合体。该项目在2018年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获得“创新奖”及“高交会中国标杆智慧城区奖”。

在新疆喀什岳普湖县,今年是开展试种的第二年,去年试种了80亩,最高亩产达549公斤,远超预期产量,今年已经扩种为300亩。“过去,这里是一片戈壁滩,全乡盐碱地约有1.5万亩,部分地区含盐度在1.7%以上,属于重度盐碱地,完全无法种植农作物,成功试种‘海水稻’后,我们都很期待大片的荒地变良田。”岳普湖县巴以阿瓦提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海水稻”插秧的同时,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还在岳普湖县开展了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帮助农民学习操作插秧机、栽培植保措施。

“较去年相比,今年成熟稳定的水稻材料较多。在城阳上马基地,今年将种植1000亩左右,年内计划再完成周边3000亩盐碱地的土地整理,将对400多个小材料进行测试。同时,考察近40个的主力材料品种的大田种植表现,如YC0045、YC1903、YC1909等,大田种植最低产量目标是300公斤。各基地种植的水稻材料基本一致,以验证在当地的适应性。”在插秧现场,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区试经理张书寅介绍。

2019年,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海水稻”试验基地已达9个,覆盖山东、新疆、黑龙江、浙江、陕西和河南等省份,规划示范种植面积近两万亩。

2018年,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首次在城阳上马、新疆喀什、延安南泥湾、黑龙江大庆、浙江温州和山东东营五大主要类型盐碱地上进行“海水稻”试种并结合四维改良法进行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水稻材料最高亩产为669.24公斤,标志着耐盐碱水稻在这些盐碱地上试种取得初步成功。

“在我国的15亿亩盐碱地中,约有3亿亩具备改造为农田的潜力。如果我国能发展1亿亩盐碱地种植水稻,亩产达300公斤,可增加总产300亿公斤,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作用不可估量。”通过推广种植“海水稻”,让亿亩荒滩变粮仓,一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一大期待。

(记者 周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