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方便安全!青岛这个区试点安装智能电动车充电桩

2019-06-07 08:0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市北试点安装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2元钱破解安全隐患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因电动自行车在小区内充电引发的火灾,往往“火小灾情大”,引发严重后果。6月6日,记者自市北区镇江路街道获悉,市北区试点首批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有效破解安全隐患。

记者在镇江路街道海泊河社区金玉良缘小区看到,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有两个停车位大小,充电桩固定在车棚的栏杆上,可满足十辆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同时充电。居民只要选择空闲的插座停好车,记住编号,将电动车配套的充电器插到插座上,然后扫码或刷卡,即可给电动车充电,充电完成后系统便根据充电时间自动扣费。

“充电桩可以计算充电容量,当电动自行车充满电时,便会自动切断电流,延长电池使用寿命;若出现漏电等安全隐患,充电桩也会自动断电,把危险降低到最小。”据智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运营方负责人介绍,以普通家用电动自行车为例,一般需充电6个小时,根据电瓶大小不同,时间有所浮动。利用充电桩充电,3小时以内收费1元,超过3小时收费2元。

“真方便,比自己想办法充电省心多了。”小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小区没有专门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电桩和停车位,只能私自接电线到楼道充电,有的居民觉得每天拆卸电池麻烦,甚至将整车推回家充电,极易引发火灾。对于电动车“上楼”,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也表示“头疼”,“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通知、劝告,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面对难题,镇江路街道召开“红色物业”推进会,为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问题把脉开方:先后对辖区物业小区电动车数量和停放位置摸底排查,对可停放电动车的位置进行挑选,并多次与公安、消防等部门协调,确定车棚选址的合理性。据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介绍,下一步,镇江路街道还将在辖区22个物业小区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并通过多种方式,向居民普及电动车停放、充电等安全知识。

(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刘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