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新设备:试卷押运 考场监控...这有块很牛的屏

2019-06-07 18:0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2019夏季高考正式开考 市招考院详解最新考务巡查设备

6月7日上午9时,2019年夏季高考正式开考。开考前半小时,在位于市南区鄱阳湖路的青岛市招生考试院,2019年青岛夏季高考网上巡视提前举行。据市招考院信息处处长丛涌泉介绍,为提升夏季高考监管和安全防控功能,我市建立了考务巡查指挥系统平台和市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并启用了一系列全新高科技设备,确保考试安全、公平。

全新考务系统护航高考

在巡视开始前的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通过考务巡查指挥系统平台与青岛十七中考点负责人、校长安伯贞取得联系,询问了考场安排情况和保密措施执行情况,安伯贞向刘鹏照及招考委的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研究院曹文等人详细介绍了考场安排情况及保密措施执行情况。随后,市招考院院长马宗明向招考委工作人员介绍了青岛的巡考情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位于市招考院的青岛市国家教育考试考试指挥中心新启用了全新的考务指挥中心,建成集超大多功能拼接屏、可升降巡查终端、视频会议系统、无线投屏系统、智能触控一体机、站位演讲功能、主席台式或圆形会议室多种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市级考试指挥和决策中心。大屏幕分成一块块小屏幕,小屏幕上滚动显示我市各个考点考场内部情况。大屏幕显示,绝大部分考点考生都已进入考场,等待考试正式开始。小屏幕每隔几分钟就会跳动一次,画面就会更新一次,考生和监考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一目了然。

据悉,今年全市共有今年我市共有38467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考试,比去年的36156人增加了2311人。文科生有17997人,艺术文为9183人,普通文科为8814人。今年理科考生有20470人,其中体育考生1315人,普通理科生16618人,艺术理考生2537人。

大屏幕紧盯全市所有考点

丛涌泉者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在防考试作弊方面升级了众多设备,考务巡查指挥系统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可实现高考考场4分钟网上巡视一遍。据介绍,考务巡查指挥系统平台覆盖了11个考区指挥中心和47个标准化考点,实现了市考务指挥中心与考区、考点的视频、语音、文字双向互联互通,可同步巡视288个考场,每4分钟即可将全市高考考场全部巡查一遍。

在青岛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有1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紧盯电脑屏幕,巡查各考场情况,关注各考场的动向。据丛涌泉介绍,今年高考使用了智能视频监考系统,每9个考场配备一个视频监考员,对考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该系统将考点物理考场、逻辑考场、考生信息相互关联,考务指挥中心和考点视频监考员发现疑似作弊考生,可直接定位到考生所在考点、考场及考生,并可自动记录考生作弊类型和疑似作弊过程前后三分钟考场图像,作为查处证据保留。该系统还具有行为引导的功能,可根据考务手册要求,在各个关键时间环节上设置好行为引导,比如考前5分钟分发试卷等,到了这些时间点,系统会自动提示电子监考员检查相应的内容,有效地监管考场并提高考务执行的规范化程度。

顺风耳可“听”所有作弊信号

每年高考,防作弊总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据丛涌泉介绍,今年高考,我市防考试作弊方面也使用了多项高科技手段。其中,主动防御的“侦测+阻断”式全频段信号屏蔽系统可对考点无线电信号进行侦测分析,对于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可疑信号,一经发现立即阻断,使高科技作弊“不能为”。同时,系统会对信号进行智能分析和还原,确认是作弊信号的,会同无委会对信号来源进行定位,由公安部门实施抓捕,有效打击高科技作弊团伙。

“比如说考试系统发现了可疑作弊信号,控制考场阻断设备阻断信号的同时,电子信息地图上就会以高亮方式闪烁显示出来,系统会自动智能分析信号的类型、功率等等,如果是语音的话,可以直接听到是说了什么,如果是传输的数据,则可以还原出数据传输的内容。”丛涌泉介绍。

保密室则使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的保密室门禁控制系统,确保只有授权的保密人员,通过人脸+指纹的验证后,方可进入保密场所。系统自动记录保密室出入人员身份信息、出入时间,实现人员出入信息网络化管理,自动记录报警信息及处置日志。今年青岛市在夏季高考继续使用集人脸识别、指纹验证、身份证读取于一体的认证设备对所有考生进行身份验证,首先读取考生二代身份证信息,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与报名时的照片进行人脸识别的比对验证,验证一个考生的时间约5-10秒,人脸比对失败的考生再验证指纹,让企图考试替考的考生“不能为”。(记者 张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