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交警曝光今年第4批26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

2019-06-10 14:4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车辆为礼让斑马线。(交警供图)

随着我市礼让斑马线活动的持续推进,驾驶员礼让行人的行为越来越多,但仍有个别驾驶人没有做到礼让斑马线,甚至有冲抢斑马线,逼停行人的不文明现象发生。近日,青岛交警部门集中曝光了2019年第四批26起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曝光三起因不礼让斑马线和转弯变道不打转向灯的执法案例和事故案例。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很多在斑马线上的争抢行为很大几率会引发交通事故,甚至有的驾驶人不礼让斑马线发生交通事故后采取了逃逸行为。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基于智能交通系统和大数据平台,以前海一线、学校、医院、商圈等人车混行交通违法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继续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和路面查纠力度,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及时查纠各类“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被监控拍下。(交警供图)

案例一:斑马线上不减速撞伤女孩

6月6日上午7时15分,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接到报警,称在泰山路与琅琊台路路口,一辆轿车撞倒了一位女孩。

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看到事故恰巧发生在斑马线上,被撞的女孩小赵称,当时,机动车道的信号灯已经变成红灯,就从斑马线横过马路,一辆黑色鲁B7Z8R6轿车从东往西行驶到泰山路与琅琊台路路口,没有停车,径直撞向了小赵,幸好当时车速不快,轿车及时刹车,小赵的脚受轻伤。

“当时雨下得有点大,那时候我窗户上都是雾气,没看清斑马线上有人。”轿车的驾驶人薛某称,当时正好是上班的车流高峰期,车有点多,加上因为下雨视线受到影响,当时没留意女孩走出来,所以没能及时的礼让斑马线。经过检查,15岁的女孩小赵脚受轻伤不严重,并联系了小赵的家长。

据民警介绍,肇事车辆驾驶人薛某承认自己经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也没有停车避让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以致造成了事故的发生。目前,薛某因未礼让斑马线驾驶证记3分罚款50元,闯红灯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案例二:不礼让司机被罚还不服气

2019年5月15日上午9时30分许,延吉路连云港路路口人行道绿灯亮起,连云港路两侧行人走在斑马线上过马路,一辆鲁B7J15X黑色昌河面包车,不顾人行道线上行人,直接从延吉路右拐连云港路,行人几乎要和汽车贴到一起,黑色面包车还没有刹车的意思,直接抢在行人前面经过人行道线,交警在前方把这辆车拦下了,驾驶员不知道什么原因要拦停车,一脸茫然,执勤交警给他指明违法行为时,驾驶员还是喋喋不休,执勤交警对驾驶员进行了教育,交通安全法第47条是这样规定的: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执勤交警依法对驾驶员处罚,记3分,罚款50元。

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被处罚。(交警供图)

案例三:转弯不打灯被现场处罚

6月5日,青岛城阳交警在正阳中路靖城路口早高峰执勤时查获10辆转弯不打灯的驾驶员,被交警查处。

6月5日早晨8时许,巡逻中队民警在正阳中路靖城路口早高峰执勤时,发现车号为鲁BMJ758、鲁BB7576牌号两辆轿车一前一后沿正阳中路由西向东左转弯时,都未打转向灯被民警拦下,交警告知两名司机,因他们转弯没打转向灯,按规定罚款100元、记一分的处罚。对此,两位驾驶人表示自己应该接受处罚,司机李先生称都是陋习惹的祸。

执勤交警解释说,《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明确规定,向左(或右)转弯、向左(或右)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转向灯。根据以往事故数据统计,机动车追尾、刮蹭等事故,不少是由不提前打转向灯变道引起的。(记者 汤臻 栾心龙 王雍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