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您有一份洗碗机选择锦囊待打开!发送人:消协

2019-06-12 17:12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 崔文静)九阳、华帝、西门子……市面上的家用洗碗机琳琅满目,清洁效果如何?哪款性价比高?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浙江省消费者协会、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济南消费者协会,委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就24款洗碗机进行了比较试验。

洗碗机分类与适用情况

洗碗机根据放置或安装方式不同,分为嵌入式、立式、台式、水槽式4种类别。

1.嵌入式:购买前确认家中橱柜尺寸

嵌入式洗碗机大小类似于嵌入式消毒碗柜和嵌入式烤箱,购买前需先确认家中橱柜尺寸方,安装后与橱柜一体,较美观。

2.立体式:适用于空间较大家庭

立式洗碗机外形类似于洗衣机,具有标准化外形尺寸,无需固定,连接供电及排水装置后即可使用,适合空间较大的家庭。

3.台式:适合人数较少家庭

台式洗碗机小巧,占用空间及容量小,摆放灵活,适合人数较少的家庭使用;部分台式洗碗机可手动加水,无需外接水管。

4.水槽式:适合有装修计划或已预留安装空间家庭

水槽式洗碗机需要安装前进行测量,适合有装修计划或家中橱柜已预留安装空间的家庭使用。水槽式洗碗机功能较多,一般除清洗餐具外,还能清洗果蔬、海鲜,无需添加洗涤剂等。

安装便捷程度介于嵌入式与台式之间,可直接利用厨房中的水槽空间,但由于其内部空间限制,大部分产品没有设定干燥功能或干燥性能相较立式、嵌入式洗碗机差。

四式样洗碗机性能比较

1.清洁性top:嵌入式、立体式

嵌入式、立式洗碗机由于内部空间较大,摆放空间相对较大,可以充分对内部进行清洗,洗净效果优于其他类型洗碗机。

但周期耗水和耗电量相对较大,且所占空间较大,需要预留较大安装空间。

2.干燥性top:嵌入式、立式、台式

嵌入式、立式、台式洗碗机的干燥性能表现较好,洗碗机烘干后的餐具基本没有水渍残留。水槽式洗碗机干燥性能不理想。

3.节水节电

相对于手洗,洗碗机更节水,而对于需热水才能完成清洗的顽固油渍或难清洗的污垢,使用洗碗机,则更节电。

三口之家选择6套或以下额定容量洗碗机

家用洗碗机餐具容量一般为4到14套,购买前应根据家庭实际人口和日常用餐习惯选择。如三口之家,一般选择6套或以下额定洗涤容量(套数)的洗碗机即可。

使用维护小贴士

1.使用特定洗涤剂,放置指定位置

洗碗机需使用指定洗碗粉或清洁剂,不可使用普通洗洁精。因为泡沫可能会溢出洗碗机,不仅漂洗残留较多,还可能损坏洗碗机部件。

2.特殊材质餐具不能使用洗碗机

一般木质、烤瓷、带有金边、手绘的碗碟及塑料制品的餐具不能使用洗碗机清洗。

有的洗碗机带有烘干、加热功能,加热时会损坏餐具。

3.及时取出清洗后的餐具

清洗后的餐具要及时取出,避免二次污染和细菌滋生。

4.及时清理残渣盒、过滤网、喷淋臂

及时清理洗碗机残渣盒、过滤网和喷淋臂,避免堵塞排水口和喷水孔。定期对洗碗机进行内部清理和维护。

附:24款家用洗碗机比较试验测试结果评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