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樊登青岛开讲:樊登读书会想成为全国最大的夜校

2019-06-12 18:27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 王超)樊登“知识进化论”全球巡回演讲——青岛站,今天下午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活动由樊登读书创始人及樊登读书首席内容官樊登进行“知识进化论”的主题演讲。演讲之前,樊登接受了记者采访,谈了他对读书这件事自己的看法。

读书用来改变生活

樊登读书从2013年成立至今,短短几年时间的发展,已经在全球建立了5000多家授权点,遍布东南亚、澳洲、欧洲、美洲等地区。樊登在各地举办的巡回演讲,每次也都有两三千人参加,樊登认为,一个全民阅读的热潮正在形成,“过去,知识是被书本限制住的,你可以把书理解为监狱。因为它太厚、太重,把知识关在里面,导致很多人不想接近它,也不知道读书能带来什么,人们不相信知识,只是把知识作为考文凭的工具。所以,互联网最大的便利就是把这些知识解放出来,通过视觉、听觉的方式,传输到人们的大脑中。我最初的想法就是樊登读书会成为全国最大的夜校,各地授权点放课程录像,遛弯的人觉得挺好,然后开始学习,就这样影响更多的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倡导让大家相信知识,知道知识是用来用的,用来改变生活的。”

线下书店不会消失

但樊登也指出,虽然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但线下的实体书店也不会消失,“线上线下经营都要看货客成本,现在许多线上的成本越来越高,许多读书的人又回到线下,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书店一定会存在下去,而且会越来越好。未来,我们做樊登书店的方向,就是希望每个书店成为社区中心,它不是一个卖咖啡的地方,而是一个传播知识的地方,周围社区的人都可以在书店里获得最新的资讯知识,能听课、学习、参与社交,这时,书店的意义就显现出来了。”樊登说。

对话先人只能读书

有的人不喜欢读书,他们喜欢社会实践,在与身边的人互动中学习。樊登认为,这都是偷懒看书的借口,“喜欢身边的人,可是你见过孔子吗?见过老子吗?甚至乔布斯和马云,很多人也没见过吧。每天见到的人都是跟你差不多的人,所以你会被困在当下。如果想跟两千年前的人对话,你只能在书里找,只有书里有这些圣贤的人和灵魂。”

“我打算把论语从头到尾讲一遍,每个朝代都会讲一遍论语,每个时代都能感觉到这个经典在当下的反应。以前的解读都没有经过互联网时代,我想从互联网时代让大家理解论语到底有什么意义。我发现,我读过的几百本书与论语呼应,许多书的内容与表达的意义,都是为了证明论语的每一句话。”樊登说。

填报志愿首选学校

高考刚刚结束,樊登也为学子们填报志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看学校,不要看专业,因为,大学本科的专业知识含量并不多,可以今后转行,但是好的学校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其次,要选好城市,因为,将来年轻人肯定会往大城市集中,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像青岛将来就会成为一个集散中心,这样的城市更加开放,信息流通丰富,创意更多,机会也更多。所以,顺序是先选学校、其次城市,最后是专业。”

樊登也希望能回到大学时代,除了大学时代是他最愉快、最自由的时光,还可以读更多的好书,“现在随着年纪增长,脑子不行了。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在年龄最合适的时候,去读最难的书,去学一些别人攻克不了的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