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不安ETC节假日高速不免费?假的!多地已辟谣

2019-06-15 16:56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5月下旬以来,一条关于“不安装ETC将不享受节假日通行免费”的消息在各地微信朋友圈高频率出现,称到了2020年,对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将不再享受节假日免费通行费的政策。

image.png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消息触动了许多车主驾驶人敏感的神经,原本打算安装ETC的车主加快了速度,原本不想安装的内心惶惶,唯恐错失了什么。那么,这个消息是真的吗?

对此,有媒体记者咨询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客服人员,该客服人员明确表示车辆安装ETC只是一种趋势,没有收到任何文件有相关的规定说“2020年,不安装ETC就不能享受节假日免费政策”,即使车辆没有安装ETC,同样可以享受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此外,收费站依旧会保留人工收费通道,未安装ETC的车辆仍可以通行。

不光是山东,梳理发现,从5月下旬开始,全国多地都出现类似的传言。目前,也已经有浙江丽水、新疆喀什等多地网警关注到此条传言,明确辟谣称这是不实信息,请广大车主不要轻信。

那么,不安装ETC节假日高速不免费的谣言又是如何产生的呢?实际上则是由于部分人有意无意对政策的误读。

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出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具体实施方案,利用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信息技术,替代人工收费,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5月,交通运输部又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8项工作举措,积极推动ETC安装使用,为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条件。按照计划,到2019年底,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改革方案原文明确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谣言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就是对此条信息的误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