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今天正式开馆

2019-06-16 10:2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上午,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开馆仪式顺利举行。学生读者代表和市民读者代表等,参加开馆仪式。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等区领导,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等市文旅局和市图书馆领导,出席开馆仪式。王希静同志,李苏满同志,分别代表李沧区和市文旅局致辞。

开馆仪式简短而热烈,紧凑而又充满欣喜。李沧区图书馆接受国家一级图书馆授牌,接受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现在,李沧区已有两座新建现代化区级公共图书馆,6000余平方米的金液泉路馆,4000余平方米的李沧区图书馆永年路馆,东、西分布,双璧生辉。以金液泉路馆的建成开放为标志,李沧区的文化事业发展,又达到一个新时代的新高度。

王希静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图书馆不仅是人类文化的传播地,更是知识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在互联网及大数据日益便捷发达的今天,图书馆更应主动拥抱互联网,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让公共图书资源实现共享,充分发挥“全民阅读”活动主阵地的作用。”给新建成开放的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给予了明确的定位。

市文旅局局长李苏满在致辞中讲到,“今天,总建筑面积6000余平米、目前入馆新书7万余册,设计先进、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正式建成使用,大大改善了李沧区,乃至全市图书馆的硬件条件和阅读环境,充分体现了李沧区委区政府,对发展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高度重视。”对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的建成开放,服务于民,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位于李沧区金液泉路(李沧区政府东北侧),总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馆内结构分为地上主体三层(部分四层),地下两层。

该馆为综合性图书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有:咨询服务区、少儿借阅室、绘本借阅室、视障阅览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综合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区、文学图书借阅室、自习室、文化活动体验区、展览区、报告厅、图书馆备用书库等功能区。

到目前为止,新馆配备新书7万余册,今后还要陆续增加,并配有先进的数字化服务设备,具体有: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机、机器人、4D百科全书、报刊借阅机、动画绘本、文化长廊、读者流量统计系统、服务数据分析显示系统、360全景地图导航、自助借还机等。

实际上,李沧区的文化事业发展,在金液泉路馆建成开放之前,已走过很长一段奋力爬坡过坎之路。连续14年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区政府实事,并切实抓好文化惠民实事办理,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除堪称“最现代”的区图书馆外,6800平方米的李沧区文化馆设施档次、服务功能亦堪称完备,与区图书馆同为国家一级馆,并获评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百果山民族风情写生创作基地、融源文化艺术街区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已进入攻坚建设阶段的的李沧区历史文化博物馆,将集中展示李沧区的历史文化和部分文物馆藏;精心打造的李沧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设置在李沧区东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近期也将面向市民开放,对全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予以全景展示……

而在文化服务方面,李沧区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

实施“文化点单”惠民服务,将10余台文艺演出节目、20余个公益培训班和40部公益电影组成“文化菜单”,通过公众微信平台和点单网页,每年为居民送演出120余场次,送培训200余场次,送电影120余场次。

开展“文化配餐”精准服务。推出“你读书·我买单”服务,构建“您有需求,我有供给”的个性化服务平台。近年来,通过新华书店外借图书16000余册,价值56万余元。

在深入推广全民阅读方面,为深化开展“悦读·悦心”全民阅读活动提供平台阵地。目前,李沧区实体藏书51.27万册,电子藏书24.3万册。自2015年以来,投入392万元,在社区开展流动送书服务230次。2017至2018年,在中小学发放图书优惠券价值70万元。启用李沧区移动图书馆,辖区读者可随时随地免费阅读10万种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图书、3000种数字期刊、100余门清华慕课等内容,实现了24小时无障碍、无边界阅读。从机关到社区,越来越多的李沧人爱上读书,书香馥郁,香飘李沧。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文艺团队,免费进社区和李沧区文化馆音乐厅为观众送演出。

还免费请市民进专业剧院“看大戏”。通过政府惠民补贴,每年引进歌舞、戏曲、话剧等专业演出不少于30场,由市级以上专业演出团体出演,免费发放演出门票20000余张,邀请市民走进李沧剧院观看演出。

2018年,开展“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投资10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多部优秀儿童剧到李沧区各小学进行巡回演出,活动惠及10万余人次。

2018年,李沧区获评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

2019年,再次升级文化服务版本:2019年政府文化实事,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1200场次,包括100场国学经典进基层、100场优秀儿童剧进校园进基层、100场优秀电影进社区、100场优秀戏曲及市级院团演出进剧院进社区进市民文化活动中心、800场次“群文大舞台”文化活动;实施“送精品文化培训课程进街道文化站、进社区文化中心”项目;举办第三届青岛够级文化节;改造提升10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服务功能,为街道、社区配置文化活动器材5000件(套);打造3处图书馆分馆,新增图书50000册,深入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同步还要打造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李沧区今后的文化事业发展之路,将更加积极地承接青岛国际院士港精神,“重整行装再冲锋”。2016年启动的青岛国际院士港,随着“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将有效汇聚多国家的文化科技资源,必会给李沧区的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持。

该现代化图书馆的建成开放,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对于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今后的服务方向,王希静书记的致辞,道出了李沧区广大市民的心声:“希望李沧区图书馆能够更好服务辖区群众,提供门类齐全、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资源,构建温馨、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举办读书沙龙会、好书诵读、征文活动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不断吸引和鼓励更多的人爱上读书、享受阅读,提升李沧居民整体文化素养,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这正是李沧区文旅局和李沧区图书馆今后的努力方向。他们表示:随着金液泉路馆的正式开放,将在这里为读者送上文化沙龙、经典诵读、传统文化体验、社科讲座、绘本故事、亲子阅读、展览和征文等活动,为读者提供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相结合、馆内活动与馆外活动相补充的阅读服务。欢迎广大读者关注李沧区图书馆网站、公众号等的平台信息,积极参与到图书馆举办的各种文化服务活动中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