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平度女孩王子君:从顶级投行到三尺讲台

2019-06-16 21:07 作者:于泓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于泓 徐斌)

王子君还记得,父亲刚刚着手筹备平度双语学校时的场景,每天就是一个电话接着另一个电话,慢慢地人也见不到了,当时要高考的女儿一直住在父母的朋友家。

时间倒回到16年前的2003,那一年马云刚刚在自己的公寓里创办了淘宝网,马化腾的QQ成立不到4年,借着申奥成功的东风,国内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距离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股民们还有5年的时间可以赚个盆满钵满。

“比起其他行业,教育一直是父亲心里最柔软的一块。”王子君的父亲王克峰曾经是一所公办学校的老师,借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作为第一批下海的弄潮儿,曾经的老师变身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而就是在那个充满机遇的2003,王子君的父亲拿出了全部家当——2000多万买地、办学校!

16年的时间,这所定位于服务农村家庭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从最初的72名学生成长为了拥有两个校区、在校生6000多名的民办学校的标杆,每年有近九成多的毕业生,通过平度双语学校走向重点高中。

来到国外留学之后,王子君才开始明白父亲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的精力去办一所学校,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差距,唯有教育能够填补,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经历,让名校毕业她甘心去当一名园丁,与父亲一起守护这座学校。

放弃世界顶级投行工作 她选择回平度当一位老师

还在读书的时候,王子君曾经憧憬过很多的职业,但老师这个选项从没有入围。

从小学一直到高中,王子君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带着学霸的标签一路高歌猛进,拿到了世界顶级名校伦敦大学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完成本科学习之后,又去了纽约大学继续攻读硕士。

按照王子君的规划,金融专业出身的她应该进入投行、华尔街这样的金融圈,事实上在伦敦留学即将毕业的时候,她就已经收到了来自世界著名投行高盛伦敦分公司的工作邀请。但这个从平度走出来的姑娘选择了回国,当一名普通的老师,而让她做出这种改变的,正是这几年的留学经历。

在刚到伦敦的时候,作为学霸的王子君出国之前信心满满,对于一名高中生来说,雅思7分的成绩也确实给了她很大的底气,相信自己的语言绝对能够应付国外的课程。

“第一次上课的对我打击挺大的,我发现如果我不预习的话,老师上课讲的东西我不一定都能明白。”虽然事情不大,但对于这位心思细腻的姑娘来说,王子君开始反思自己在国内接受的教育。为了弄明白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王子君在留学的同时,选修了很多教育相关的课程,走进当地的中小学参与教学当tutor,来找到这种不足。

发生在研究生期间的“小组项目”活动对她的触动也很大。在纽约大学读书期间,每次小组项目都会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同学组成一个新的团队。但是几乎每一次,美国的同学总会第一时间把自己摆在leader的位置上,推行自己的方案,他们的身上透露着一种近乎出自本能的领导欲。“这不是个坏事儿,起码给了美国同学很多展示的机会,在领导和组织中他们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也往往变得更优秀”。但是有时候,有的美国同学会我行我素的推行一个并不合理的方案,这时王子君总是委婉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改进措施,慢慢得到更多小组成员的认可,推行新的方案。因此,在研究生阶段,她参与的每一个小组项目最终都取得了全A的成绩。

王子君常想,如果对方的方案错得不是这么明显会怎么样呢?自己是不是永远都不会踏出这一步?推行自己的方案?在越洋电话里,她也常跟父亲交流自己的所见所感。父亲办学经历,加上自己在国外的亲身感受,一切的种种让她明白,父亲当初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的带价去办一所学校,有些看似笨拙的方法,其实是追赶上别人的唯一捷径,她想回国,用自己的余生的时间让这种差距再小一点。

     “给每个孩子一个破土而出的动力!”

作为名牌大学的硕士,回国之后的王子君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从课堂开始,了解每一个孩子。

“不是说国外的教育就一定是好的,我从不否定国内教育的优势。”王子君说,在对比过国内外两种教育之后,更加坚定了她“不能拿来主义”的想法,国内教育有它非常积极的一面,尤其是在培养孩子基础学科素养的层面上,接受传统国内教育的孩子有着更扎实的学科知识储备,所欠缺的可能就是一个表达自己、展示自己的勇气。

王子君:“就像是一颗深埋在地下的竹笋,孩子们已经长得很壮实了,差的就是破土而出的那一下。”

如何让孩子们破土而出?王子君为每一个孩子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在平度双语学校,每天都会有一场演讲,而主角就是学校里的每一位孩子。每个学生轮流上台,从开口交流到内容充实再到自成风格,用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把勇气和自信放到每一个孩子的心里。

除了这种日常的工作,王子君还利用自己在留学时积攒下来的教育资源来拓宽孩子们的眼界,在学校开展了“素养大讲堂”活动,邀请各行业精英来到“素养大讲堂”做分享。像2017年,王子君邀请到《人类基因组计划》带头科学家——蔡伟文博士走进大讲堂,在跟大科学家零距离的交流中,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知识带来的力量。另外,王子君创建“汇英社”,吸纳社会各界精英和优秀毕业生,搭建一个平台,让毕业生在求学求职路上得到更多的智力支持。

       从看不见到赶不上 两代教育人创造民办教育新奇迹

2018年中考,平度双语学校583名毕业生,全校中考平均分648分,青岛市区普高达线率86%。其中121人考入平度市前300名,206人考入平度市前500名。28人考入大学先修班,34人考入综合改革班,34人考入一中微尘班(全市共50人),17人考入3+4师范本科班(平度共招27人),10人考入3+4大学本科班。

对一所民办学校来说,成绩是最好的宣传,从过去无人问津到远近驰名,平度双语学校用了12年。

谈到学校的发展,王子君用4个"不"来概括学校4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对平度双语学校来说,学校第一个4年是别人看不见的4年,名不见经传也无人问津;第二个4年是别人看不起的4年,成绩不突出、特色不明显;第三个4年是别人看不懂的4年,面对双语学校接二连三的好成绩,大家不知道这所学校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最后是一个4年是别人赶不上的4年,当大家明白平度双语学校的努力和付出之后,平度双语已经在自己开拓的这条路上走了很远很远。

       从看不见到赶不上,平度双语学校是怎么做到的?王子君说答案很简单,简单到很多人都不相信。在平度双语学校,孩子们没有额外的课业负担,学校也不允许家长为孩子过渡补课,学校提倡用老师的时间换学生的时间,拒绝传统题海战术,发挥教师团队的特长,用精准训练、精准分析,高效课堂来帮助学生们提高成绩。

在这里,讲台上站着的不一定是老师,自信大方的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演讲与口才、每日口语等系列课程,让学生全面发展,阳光自信。学校设有103个校级社团,张扬个性,人人出彩。与其给孩子世界观,不如带孩子观世界,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得走好每一步,从2005年到2019年,14年的时间,平度双语学校办出了民办教育的新奇迹。

王子君和平度双语学校一起共同成长,在日常教学的同时,作为学校副校长的她也承担起了学校的管理工作。父亲从无到有,为一方桑梓建了这所学校,让70%的农村孩子有机会接触到更好的教育,作为女儿的王子君,同样选择献身教育,两代人的传承与努力,为的就是让平度乃至青岛的孩子们走得更远,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教育者的踏实和光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