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拥在岛城】退役后 他用影视演绎青岛故事

2019-06-17 15:33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7日讯(见习记者丁淑华通讯员张强)青岛连续八年获得“双拥模范城”称号,见证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发生在这座城市的双拥故事感人至深,从这些故事和细节中足见这座双拥模范城的深厚底蕴。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退役军人转战影视,传奇影视人——贺志宝的故事。

贺志宝,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影制片人,山东省临朐县人,1978年3月份入伍,先后当过报务员、侦察兵、炊事员、连队文书、营部书记、专职报道员等。有着二十年军旅生涯。2003年,他进军影视行业,投资拍摄了《沂蒙小调》、《海洋朋友》、《寻找微尘》等多部正能量题材电影。作品先后获得了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几十个奖项。从无到有,贺志宝见证了青岛民营电影事业的发展历程。

用电影演绎大爱,传播青岛“微尘”正能量

“凡是有利于对政府和复员军人的,就是我应该做去的事。”贺志宝这样阐述自己的工作标准。2003年,为响应青岛市提出打造“影视之城”的号召,他从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内退,创建了青岛黄海电影公司。

万事开头难,对电影完全外行的贺志宝凭借着自己军旅生涯磨练出的意志,以及对“影视之城”政策的拥护之情,毅然进军影视。“当过兵的人做事是不会半途而废的,为了中国民营电影事业,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下去。”

他以“山东故事、青岛特色”为鲜明主题,用山东三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沂蒙小调》《沂蒙颂》《谁不说俺家乡好》为名,先后创作拍摄了三部农村题材的电影。

2005年5月,第一部电影《沂蒙小调》公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贺志宝更加放开手脚,他凭借多年部队新闻记者工作的经验,敏锐地捕捉到青岛“微尘”的故事,第一时间到国家电影局申请立项,紧锣密鼓地投入电影的筹备工作。

“这个时候,青岛市委宣传部的领导找到我,希望由我来拍摄一部关于‘微尘’的电影。”贺志宝说,宣传部领导没想到他竟然走在了政府的前面,“这样一来,宣传部更加放心地把这件事交给我,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寻找微尘》师出有名,拍摄工作更加顺畅。”

值得一提的是,《寻找微尘》不仅获得全国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09感动青岛十大人物”群体奖等荣誉,这部电影还打破吉尼斯纪录——共有45名本地演员免费出演。

“我们青岛有很多好演员,电影筹拍初期,我就和导演商量,希望可以用青岛的演员来演绎这件真实的青岛故事。”贺志宝告诉记者,当时导演并不看好他的想法,认为聚齐这么多本地演员是很难的。“但我相信这是一件可以做成的事。”他首先联系了唐国强、倪萍这些老戏骨,向他们讲述了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消息传开后,黄晓明、黄渤、夏雨一些年轻演员,也自发地参与到电影的拍摄当中。

贺志宝与“老戏骨”唐国强在青岛市红十字会进行“微尘公益”宣传。

“我记得当时去机场接黄晓明,他给陈好打电话说他回青岛拍摄《寻找微尘》,陈好在电话那边当即表示,她也要加入电影拍摄。”说到这贺志宝十分感慨,“《寻找微尘》是一件真正意义上的‘青岛故事’!”

贺志宝谨记一名文化使者的光荣使命,用正能量影视作品教育干部战士,坚持每年三月五日学雷锋日带着公司拍摄的《寻找微尘》、《沂蒙小调》等电影到驻青部队进行公益巡回放映,十几年已放映了300多场。《寻找微尘》还作为礼物赠送给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让“微尘”得以在更大的范围进行传播。

“‘微尘’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团体,它是我们青岛的城市名牌。这部电影向全国乃至世界传播青岛‘微尘’故事,让更多人知道了青岛这一座‘天使之城’。”贺志宝骄傲地说。

贺志宝在电影开机仪式上讲话。

掌握青岛影视格局,政协提案直击要害

贺志宝身兼数职,他不仅青岛黄海电影公司的董事长,还是青岛市影视艺术家协会的副主席、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微电影协会会长。多重身份让他比政府更了解青岛影视格局,比一般影视人更有机会促进青岛“影视之城”的建设。

多年来,身为一名军人的责任感,让他在青岛政协会议上提出了颇有价值的提案,这些提案涉及除了影视,还包括民生以及退役军人生活等多个方面。“我会反复进行社会调查,比如到老战友家中了解情况、去中小企业调研、组织青岛影视公司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力求抓住社会问题的根源。”

在今年一月的青岛政协会议上,贺志宝凭借自己对青岛影视发展现状的了解,针对青岛影视生产,提出了“既要伺候好闺女女婿,也要养活好自己的儿子”的提案。这是什么意思呢,他向记者解释道:“我发现青岛产出的影视精品太少,根本原因是政府对影视行业的扶持门槛过高,导致青岛本地中小影视公司很难享受到政策红利。”

贺志宝提出,外来影视公司我们要招待好,对于本地影视企业更要重视。通过本次提案,他为相关部门指出青岛本地影视发展问题的关键,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多次在会议上表示,将会对相关影视政策进行调整,扶持本地影视企业的发展。

贺志宝在青岛市政协会议上针对青岛影视行业现状进行提案。

致力提升青岛形象,影视事业遍地开花

今年,王清宪书记提出: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贺志宝又有了新的想法,电影《醉爱之城》就是他响应书记的号召推出的新作品。这部电影以青岛啤酒为主线,以啤酒节为引子,讲述7对青漂情侣是爱情故事。满满的青岛元素,将把青岛这座现代之城通过大银幕展现给更多观众。

贺志宝还一直关心军转干部和退伍军人这一群体,他捕捉到影视作品中讲述退伍军人这一群体的空缺,搜集积累了12位优秀转业退伍军人艰苦创业、自谋发展、服务社会的典型事迹材料,策划筹备拍摄40集电视剧《老转村的故事》。

另外,为了再次擦亮和完善青岛“天使之城”的名牌,贺志宝打算筹拍《寻找微尘》电视剧版,“距离《寻找微尘》电影版公映已经有十年的时间,这期间,青岛‘微尘’一直在默默书写着大爱,我有责任把这股正能量传播出来。”

贺志宝在电影拍摄现场。

心系退役军人,在生活和工作上帮扶战友

贺志宝不仅仅满足于自己的成功,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退伍战友,只要有退役军人对影视行业有兴趣,他都会无条件聘用。“我了解军人,所以非常相信战友们的素质和工作态度。”贺志宝告诉记者,退役军人到公司里接受培训后,由外行成为内行,有的已经做到经理、财务总监甚至副总经理,“战友们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是我的好参谋!”

贺志宝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有困难的战友寻找好的出路,他会说服有情绪的战友,要识大体、顾大局,要相信党和政府。每年他都抽出时间回老家看望退伍的战友,遇到家庭困难的战友,贺志宝慷慨解囊资助他们,十几年来共资助战友三十多名达十几万元。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贺志宝牢记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心系国家和部队建设,积极投身军民共建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建功立业,以自己的奉献、开拓和担当,续写了军人的风采。

不论是军人、商人还是电影人,不论是自身还是作品,贺志宝都坚持做有正能量的人,做正能量的传播者,浩然正气、坦荡做人,爱国爱家、忧国忧民,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成就和贡献。

贺志宝年轻时在陆军服役,后调到北海舰队从事组织干部工作。

贺志宝与著名演员黄渤在电影拍摄现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