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海所牵头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入选国家科创平台

2019-06-19 17:24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江东旭 通讯员 李香)日前,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的名单,黄海所牵头申报的“国家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库”位列其中,成为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之一。这是继科技部海洋渔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海水养殖装备与生物育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青岛)等之后,黄海所新增的又一个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

该平台将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的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黄海所在建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为基础,通过收集和保存鱼类、虾蟹类、贝类、藻类等活体、标本、组织、胚胎、细胞和基因资源,打造由主库、分库、特色库和数据中心组成的海洋水产种质资源保存新格局,拟建成国际上种类最丰富、覆盖范围最广、保藏数量达10万份以上的海洋水产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中心,实现种质资源由分散管理向集中整合的转变,推动我国由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大国向资源强国转变。

据了解,本次科技部、财政部对原有国家平台开展了优化调整工作,通过部门推荐和专家咨询,经研究共形成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30个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