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硬核励志学霸 10年苦读从专科生变身清华博士后

2019-06-20 07:1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赵岩)10年时间,从专科生变身清华博士后,董晓旭这位从琴岛学院走出的毕业生,用自己的努力写就了一个神话般的故事,并且每一步都经得起实锤!

6月18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优秀校友代表、琴岛学院2009届毕业生、清华大学博士后董晓旭的发言引得全场掌声经久不息。10年,从专科生到清华大学博士后,董晓旭一路奋进。“这一路走来,每一步都充满艰辛和荆棘,但也伴随着骄傲与成长。而所有这些都始自当年那个‘偏居一隅’,却始终散发着知识星星之火的琴岛学院。”董晓旭说。

“硬核”履历 10年从专科生变身清华博士后

2006年,考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机电工程系机电一体化专业。

2009年,参加山东省专升本考试,考入泰山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1年,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2013年,因成绩优异获得北京科技大学硕博连读机会。

2016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访学。期间参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无人车项目,负责车队编组和开放环境避障算法的研究。

2017年6月,获得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进行博士后阶段的研究工作。在校期间,曾多次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专利和基金十余篇,多次获得北京市和学校优秀学生称号。现在清华大学汽车节能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智能驾驶、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相关研究和开发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当这些著名高校的名字被读出时,现场2019届毕业生们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太‘硬核了’,从今往后董师兄就是我要看齐的榜样了!”已经考取研究生的会计系学生张钰说。

毕业典礼后,一名女生到处寻找董晓旭的身影。她说她有很多问题要请教。为了满足大家的愿望,董晓旭推迟了回京时间,学校也专门安排了针对学生的座谈会。这位头顶清华大学荣誉光环的师兄已经成为学弟学妹们心中的明星。

梦想很“倔强” 走上深造路

2006年,董晓旭以专科生的身份考入琴岛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按照以往校内学分互认的专升本政策,入校一年后他可以参加校内考试,合格后就能直接升本。但后来政策调整,专科生只能跨校升本。“这样一来升本就难多了。”时任辅导员老师李志华说,“当时这对于他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据李志华透露,当时很多同学都放弃了,但董晓旭还是要坚持试一试。“谁都不确定能不能考上。”回忆起当年的备考经历,董晓旭说“当时我告诉自己要付出最大的努力,报最高的期待,做最坏的打算。即使无法成功,这段经历也会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董晓旭专升本成功。10年来,从专升本到考研,从出国留学到博士毕业,对于董晓旭而言,唯一没有停歇的是自己追求梦想生活的脚步。“无论是升本还是考研考博,都是自己跟自己的战争。在这个过程中,要忍受和克服孤独、挫败、懒惰。但咬牙坚持下来,就会收获成功。”董晓旭表示,“这么说虽然很鸡汤,但却是事实。”

董晓旭在毕业典礼的发言中说道:犹记得考研时“朝六晚十”的充实景象,申请出国时彻夜难眠的惆怅心情,还有通宵达旦撰写博士论文时吃过的每一桶泡面。而同时,我也收获了精彩和欢乐,从每一次取得录取通知书时的狂喜到每一次与乐队参加演出录制时的兴奋;从看到论文发表和项目结题时的满足到与朋友自驾横跨整个美国时的疯狂。这一路走来,每一步都充满艰辛和荆棘,但也伴随着骄傲与成长。而所有这些都始自当年那个‘偏居一隅’,却倔强的散发着知识星星之火的琴岛学院,都始自于那个10年前像你们一样站在这里的我自己。

身在清华 不忘琴院

在很多认识董晓旭的老师眼里,董晓旭是一个好学、会学,善于观察、分析问题,谦虚,为人正直的好学生。他当过班长,会弹吉他,参加过乐队,唱歌得过奖,多次参加演出,还是当年的优秀毕业生。

“如果不是因为他在国外期间需要打印一张成绩单找到我,我都不知道他发展得这么好。”李志华说,“随后我就把晓旭的相关信息发给了校友办。有这样优秀的校友,学校一定会感到自豪的。”

“在备考那半年多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10小时泡在自习室里。学院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帮助,宿舍的同学也营造了安静愉快的学习氛围,感谢他们!”回忆起当年在琴岛学院的求学经历,董晓旭满怀深情,“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学校,承载了我最初的大学梦想,成为我走向更大舞台的阶梯。”

董晓旭在毕业典礼上表示,10年前,我从这里毕业。10年后,当我带着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再次回到这里,当年初生的琴院已长成“翩翩少年”,琴院学子也已遍布世界各地。“当我看到各位充满朝气的脸庞,我知道未来你们当中也会有人在各行各业取得不凡的成就,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才华,或许也会在10年后回到这里,站在我的位置上,激励着你们的学弟学妹。”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如今,琴岛学院已建成校外教学与就业基地359个,培养毕业生51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专升本率等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累计4000余名专科生考取专升本,2000余名本科生考取研究生。其中50多人考取了博士研究生,70余名中外合作办学的学生考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攻读硕士学位。尽管已离开母校,但以董晓旭为代表的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们,就像一颗颗耀眼的星星,在各行各业守正创新,发光发热,关注世界,成就自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