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9青岛版交会7月5日开幕 网红故宫文创将参展

2019-06-20 12:38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上午从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获悉,“2019青岛版交会”将于7月5日至7日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次版交会的主题是“IP新动能,创意新未来”,传播口号为“IP让生活更美好”,由“展览+会议+平台”三大部分组成。

展览地点为青岛国际博览中心,预计展位面积达2万平方米,可容纳300-500个展位。展览第一天(周五)为专业观众日,后两天(周六、周日)为大众开放日。

已有已有近百家国内外版权属性企业确定参展

展览重点突出IP授权单元,同时设立新闻出版、影视动漫等传统版权单元、中国风单元、重点省市单元、亲子娱乐单元、青岛版权成果展等单元。

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国内外版权属性企业确定参展。其中,中国风展区汇聚了最具中国特色的故宫博物院最新文创产品;影视动漫展区吸引了国产科幻巨作《流浪地球》等知名影视作品;IP授权展区聚集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如美国的大嘴猴、辛普森一家、芝麻街,韩国的盼酷、中国娃娃,芬兰的愤怒的小鸟等IP资源集体亮相展会,并参与品牌授权等产业对接活动;重点省市展区邀请了版权产业发展水平或版权管理工作水平较高的湖北省、河北省、江西省、辽宁省、山西省参展,省内的济南、淄博、潍坊、济宁、东营、菏泽等地市将组织本地高端版权属性企业组团参展。

此外,为推动“双招双引”攻势,服务全市经济创新发展,将组织青岛本土老字号企业、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版权创意企业以及即墨花边、平度草编等区域特色产品组团展示青岛版权成果。同时,展会期间还将举办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70年变迁主题摄影作品展以及市民版权创意作品评选、青岛公益IP推介等多项活动。

展会将举办“蓝谷IP国际高峰论坛”

会议部分。展会期间将举办“蓝谷IP国际高峰论坛”。论坛采取“主旨论坛+圆桌分论坛”形式,围绕“新动能:IP赋能新时代”主题设置主论坛;另结合IP变现、中国IP输出、编剧的版权保护等领域设置多个分论坛。届时将邀请国家版权局领导、国内外知名授权机构、专家学者、文化投资者等各界嘉宾和专业观众共同出席,通过政策解读、经验交流、跨界探讨、案例分享、模式互荐等方式,探讨IP商业转化的新路径。

助推青岛版权产业走出国门

本届展会将以交易为核心,力促各类项目签约合作。通过召开重点项目推介会、赴企业调研的形式,向岛城企业就IP赋能产业升级进行了宣传推介。

目前,红纺集团与中信资本、即墨区政府已达成设立百亿元的“国际IP产业基金”合作意向,另有多家单位也已经达成合作意向。

展会期间,还将举行多项IP授权配套活动,包括IP头部内容、授权项目、影视版权交易等路演;IP消费衍生品的场景展示;面向大众的综合消费品展销;国内外最受欢迎的IP场内巡游;同期启动中国风IP设计大赛,撬动盘活中国文化IP资源。同时,国家版权局将在版交会期间在青岛举办全国版权涉外工作培训班,并组织参训人员与展会参展商进行商业洽谈,助推青岛版权产业走出国门。

相关疑问及解答

问题一:此次版交会已经是我市举办的第四届国际版权交易会,请届版交会与往届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答:本届展会和往届最大的不同或者说特点就是打破了往届以新闻出版、影视动漫为主要内容的模式,今年重点突出了IP这一核心。随着各产业领域的不断融合发展,IP已经成为一种版权内容与实体产业之间的连接纽带,有着高辨识度、自带流量的产业符号。本届版交会以“IP动能,创意新未来”为主题,IP是绝对的主角。

本届展会特别邀请了国内IP商业转化领军企业——红纺文化携大嘴猴、辛普森一家、愤怒的小鸟、芝麻街等IP参展。另外,美国传媒巨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雪松文旅等一系列国际参展商也将携带诸多顶尖文创“藏品”和重要IP到场。同时,IP授权单元吸引了众多青岛本土版权企业参与。以面向欧美市场输出原创中国IP故事的国内知名原创动漫企业泽灵文化;注重专业化IP原创开发输出的众合摆渡,不仅带来了原创IP青岛凯德MALL•新都心“蜜罐熊”和北京凯德MALL•天宫院的“Face Man”参展,还有将科技和创意融合侧重年轻群体的“万物有光”主题策展;以超级IP鹿小萌为核心的

青岛鹿小萌动漫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都已确定参展。

问题二:刚才发布内容中提到了故宫和中影都要来参展,他们能给展会带来什么?

 从故宫口红、故宫日历到故宫输入法,一系列故宫“周边”产品让这个明年即将迎来600岁大寿的“网红”频频成为热点,故宫年轻化与时尚化的商业尝试多次引发关注。“网红文创”不仅让这座古老的建筑焕发活力,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收入在2017年就已

达15亿元。在本届版交会上,市民朋友可以在展区近距离接触到故宫文创产品,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可以现场学习到“网红故宫”是如何打造文创现象级IP,寻找IP发展的智慧。

至于《流浪地球》,我们大家都知道这是在青岛拍摄的一部中国目前最为成功的一部科幻电影,今年青岛很多单位也想举办关于《流浪地球》的主题展,但是由于版权问题一直未能成行。为满足岛城市民的愿望,我们专门联系了中影集团,在展会期间特别邀请他们携带《流浪地球》最主要的道具、场景、服装、武器装备等IP前来参展,让市民可以现场感受太空流浪。

问题三:本届版交会打造的“蓝谷IP国际高峰论坛”,可以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吗?

 答:如何把握版权产业发展机遇,扶植和发展高质量的IP生态圈,打造更多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国产IP,正成为时下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为此,本届版交会打造“蓝谷IP国际高峰论坛”,力邀业界“大咖”“智囊”聚首碰撞思想,贡献版权产业发展的深度智慧。本次高峰论坛分为主旨论坛和三个分论坛。

主论坛以“新动能:IP赋能新时代”为主题,另结合IP变现、中国IP输出、编剧版权保护等领域设置多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将对IP如何进行内容充值和衍生品开发、如何创新授权模式、如何与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跨界融合等现身说法,分享行业数据、展望发展趋势。目前,国家版权局原副局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雪松文旅董事长兼总裁段冬东,红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波等已基本确定出席展会及论坛。记者朋友们,希望大家更多的关注青岛版交会、宣传版交会,在2019青岛版交会举办期间,欢迎大家到青岛,观海、听涛、共享版权IP盛宴。

问题四:2017年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同意授予即墨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即墨区成为全国第十座、县级市第三座获此殊荣的城市。版权管理“即墨模式”因此叫响全国,即墨区为此做了哪些工作,又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分享?

答:当前,即墨区已进入由快速发展向更快速发展的新常态。在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转型过程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版权管理“即墨模式”,多次受到各级版权管理部门表彰。

2015年9月,即墨成功承办了山东省版权工作培训班暨版权保护与发展现场会;2015年10月,即墨参加了全国版权社会服务工作暨版权交易经验交流会,并作了题为“版权引领升级创新推动转型”典型发言。2016年12月,即墨人民政府荣膺由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的2016年“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成为全国仅有的4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版权》《大众日报》《青岛日报》多次推广介绍即墨区版权工作实践经验。

近年来,广东、广西、湖南、内蒙古以及山东各地版权管理部门先后多次来即考察学习。2017年9月,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一行,对即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在验收汇报会上,于慈珂对即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认为版权管理“即墨模式”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认识到位,部署得力;二是版权主管部门工作积极有效,细致认真,主动作为;三是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版权工作强大合力;四是创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版权执法、软件正版化、版权服务工作到位,版权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的核心作用明显。

问题五:即墨作为此次版交会的承办方之一,在版交会上都会给市民带来哪些亮点?

答:作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又是版交会承办方之一,即墨为本届版交会也做了精心的准备,亮点众多。

 首先,本届参展企业的分量重,本届版交会期间参展的即墨企业都是经过严格精挑细选的,专门从事文创产品要把即墨古城打造成知名IP的崂山书院;个性化定制的工业互联网网红企业酷特智能;让数字化技术更好服务地方的中科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传承自乾隆年间,产品畅销欧美等地区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即墨花边;还有三迪时空和金王都是国内领域内的领军企业,英派斯也带来了现场健身表演,来自即墨服装批发市场的服装企业竹林石屋,是中小企业的代表,从市场逐渐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近年来通过版权的保护、创新运用,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些企业都是各个行业的领军者,和版权保护实践者和成功者。他们的成功经验可以与参会者面对面分享。

亮点二,展会的互动性强。为了让参观者更好的了解,在布展初期即墨区就组织各大企业与承建方进行了沟通,几乎每个参展企业都设置了现场的体验区,参观者除了可以参观企业的版权产品以外,还可通过LED屏幕、VR技术等多个环节,让体验者能更加深入了解。比如酷特智能现场,观众就可以通过设备给自己量身定做一套衣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