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们分析了青岛3010个小区名字 发现了这个秘密…

2019-06-23 10:3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住所名字,反映着人们对于居住空间的无尽想象,地产商们自然也深知这一点。对于地产商来说,名字是否“吸睛”,直接关系到楼盘是否“吸金”。

近日,民政部等六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清理整顿。一些或高大上、或奇葩的小区名字引发了网友热议。

作为滨海城市,青岛的小区名字有什么特点?命名上又有哪些规律呢?记者搜集并分析了青岛3010个既有住宅小区,筛选出一些常出现的高频字眼,初步发现了藏在小区名字里的“奥秘”。一起来看看,您的小区属于什么流派?

关键词1:大自然

陶渊明诗云:“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久处樊笼中的城市居民,大多也都怀揣着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渴望回归自然、诗意地栖居。

因此,“自然田园风”的楼盘名颇受购房者和地产商的青睐。山川草木,日月星河,这些字眼都成为取名的热门词。

青岛依山傍海、花香满地,果然,统计发现,名中带“花”和“海”的小区最多,其中带花的有351个,带海的有346个,二者不分伯仲。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山”,有289个。此外,天、水、湖也是青岛小区常用的关键字。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虽然许多楼盘既不临海,也不靠山,还不近水,依然阻挡不了人们对山海字眼的追捧,毕竟,鱼香肉丝也没有鱼、老婆饼里也没老婆,再说真正的自然离市区太远,无水无电,蚊子还多,实在是没法回归,在住所名上下点功夫,也聊以安慰。

关键词2:城府庄园

当然,也有人对自然不感冒,而是偏爱匠心。无论楼盘是不是真的高端奢华,人们都有个美好的愿望,希望住在气派恢弘的府邸,入有亭台馆阁,雕梁画栋,出有精工巧匠打造的“后花园”,推窗见景。

怎么才能让小区显得“壕”气,又不失雅致呢?地产商从这些字中找到了灵感。

在青岛,“园”字出现579次,出镜率最高,各种花园、景园分布在各个区市。“苑”以289次夺得亚军,城则以255次摘得铜牌。“景”“庄”“都”“庭”等也不少,都进入了此流派的TOP5.

华府、花园、名苑……着满大街这种名字,大概就是班主任看班里全是子轩、梓涵的心态。

仅结合前两项统计,是不是已经get到了一点取名套路?像山水名园、海逸景园、清江华府,拼一下就是个好名,关键是这些名字还都真的有。

关键词3:颜色

在颜色选用上,“金”是开发商的最爱,自带贵气。紧随其后的,是与青岛、自然相关的“青”“绿”。“蓝”字如“蓝湾”,虽然也显低调奢华,但气场还是略有逊色。

关键词4:数字

在数字界,“一”凭借寓意,不出所料夺得第一,且被翻新出各种姿势,如“首”、“壹”、“1号”等。

“万”则凭借自带“资金”的气质,登上数字榜单第二名。

凭借“四季”,“四”这个在中国似乎不太讨喜的数字,逆袭排在第三。

出现较多的还有“九”,这主要跟九水路路名相关。

关键词5:瑞兽

中国传统文化里,最有气场又最有彩头的动物,必然是龙和凤了,在瑞兽的命名中几乎霸榜,此外,虎、麒麟、朱雀也有出现。

但总体来说,选瑞兽做名字的楼盘不算多。

关键词6:吉祥

“福”和“泰”占据吉祥关键词前两位,分别有95个和86个小区以这两个字命名,这也体现了青岛人最质朴的期盼。

“和”“嘉”以70和69个紧随其后。“香”“瑞”“怡”使用频率也比较高。

关键词7:方位

青岛被誉为东方苏黎世,东方是太阳升起的方向,东意味着朝气与希望,所以青岛小区中“东”字用的最多,达到153个。

带着温暖和诗意的“南”,在方位名词中也颇受偏爱。

其次是“中”,即便不在真中央,那就以自家为圆心圈个地,突出地段极佳即可。

而“西”则较少使用,基本都与地名或路名有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