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今年高考青岛各区市学霸曝光 快看他们的学习秘籍

2019-06-25 06:30 来源: 青岛早报
分享到:

在高考分数线公布之后

山东考生的高考成绩也可以查询

下面几位咱青岛的高分考生

一起膜拜一下

听他们讲讲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青岛五十八中 焉芳洲 文科 总分668分

坚持高效率的学习 高三不打消耗战

青岛五十八中的焉芳洲在今年的高考成绩总分668分,位列全省前20名。“我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从小就给我营造了一个非常有学习氛围的家庭环境,而且他们没有限制我,让我能够自由地发展。”焉芳洲在得知了自己的高考成绩后说。

焉芳洲的父亲是中国海洋大学博士毕业,母亲是青岛大学的老师,两人都是理工科的高级知识分子,但在培养孩子上,他们更青睐向人文方向发展。在焉芳洲的印象里,从幼儿园开始父母就支持她开始力所能及的阅读,还会给她讲很多故事,到小学她认字后,就支持她自己选择书阅读。因此在焉芳洲的阅读书单上,并不只有名著,而是有各种类型的书籍,包括科学探索杂志、小说、散文,甚至还有被很多家长禁止的漫画、网络小说等等,母亲尊重她的阅读选择,还经常从大学图书馆里借书让她回家阅读。这让读书成为了焉芳洲的兴趣爱好和减压方式,哪怕高三学习压力很大的时候,她还会抽出时间来看上一本小说。焉芳洲不喜欢逛街,也不喜欢吃零食,她每次出门逛街就是去逛书店,用零花钱或者压岁钱买回自己感兴趣的书籍。焉芳洲的高效率也体验在阅读上,一本三四百页的小说她只用两三个小时就能通读完,这种高效率也让她的阅读量超越了普通的高中生。

如此高的学习效率是怎么养成的?焉芳洲对这个问题也没有答案。但记者从她母亲的讲述中初见端倪。焉芳洲从小学起就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不需要父母坐在桌边督促学习,而是自己独立完成作业,她每天都是先完成作业,然后再吃饭或者出去玩,这种习惯让她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并加以保持。焉芳洲说,家中良好的学习氛围还体现在他们的聊天上,她和父母的聊天更关注国际国内的时事以及一些哲学思辨的话题。而且她在家学习的时候,父母并不是在看电视或者玩手机,而是忙着做研究或者学习,她非常享受这样的家庭氛围。

焉芳洲高考英语考了148分,此前还获得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和创新英语大赛二等奖。除了在初中扎实的英语功底外,这还跟她看美剧的爱好有很大的关系。焉芳洲喜欢看《老友记》《摩登家庭》等美剧,到了高三还在周末坚持看,在娱乐减压的同时提高着英语能力。

焉芳洲还是个非常自律的学生,上高三时学校曾经发过一本《时间管理大师》的小册子,她和很多同学都开始建立管理学习时间的方法。她每天都会在头脑里列一个学习时刻表,每天在哪个时间段完成哪些学习任务都心中有数,即使看书或者看美剧到了很精彩的地方,她也会立即停止,不会为了娱乐打破自己的学习安排。即使是在寒假暑假,她也只是稍微延长一下自己的睡眠时间,仍然坚持按照学习生活时刻表安排自己每天的假期生活。

焉芳洲虽然喜爱阅读,还经常蝉联第一名,但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书呆子”。她从小学习打乒乓球和拉二胡,上高中前还考过了二胡十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焉芳洲的智商和情商都很高,是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学习没有捷径,我们要做的是从小学到高中的一直努力,哪怕有时候我们会感觉一直以来的努力并没有带来明显的进步,甚至还会出现退步,但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好成绩会理所当然地到来。”焉芳洲对学弟学妹们说。

学习秘籍:每天晚上11时40分准时入睡,每天早上6时10分准时起床,焉芳洲在青岛五十八中的高三生活几乎从没有与“挑灯夜战”和“熬通宵”有过联系,但全班第一、级部第一到“二模”的全市第一,直到高考成绩668分,位列全省前20名,焉芳洲始终以稳定的发挥和扎实的功底,让高考的成功如同水到渠成般自然。就如焉芳洲所说,在班级的同学中,她不是学习最刻苦的一个,不是学习习惯最好的一个,自己的学习没有什么秘诀,还是挺正常的。但在同学的眼中,焉芳洲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学习效率,再加上她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自律,让她将好成绩保持到了最后。

青岛二中 曹雅宁 理科 总分686分

感觉紧张就多做几次深呼吸

青岛二中的考生曹雅宁在高考中考出了686分的好成绩,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43分,英语142分,综合274分。得知成绩后,曹雅宁觉得很开心,表示完全是超常发挥了。“平时自己的成绩一般都是六百六七十分左右,没想到高考考的比平时还要好一些。”曹雅宁告诉记者,今年的数学题挺难的,因为题量大,时间特别紧张,所以答完题后自己都没来得及检查,心里特别没底,看完后就觉得自己肯定考砸了,但看到143分的数学分数时觉得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曹雅宁表示,之前自己也参加过几个学校的自招,也有比较心仪的学校,按照自己平时的发挥,是想要报考北师大心理系的。但是按照这次超常发挥所取得的分数来看,可能就要有更高的期望和考虑了。“现在就想去清华或者复旦,但是没想好具体报考什么专业,还是要好好考虑考虑,问一问父母的意见。

回忆自己的高中生活,曹雅宁表示,学校和老师都会给大家提供很多帮助,尤其到了高三,给大家营造了一种特别轻松的氛围,在这种环境下,同学们都不会觉得特别紧张、焦虑,所以就很容易在考试中考出不错的成绩。同时,她也很感谢自己的父母,觉得高三这一年父母的状态也是比较平和稳定的,没有给自己很多压力。高考的那几天他们也每天都送自己来考场,在门口等着,给自己加油打气。“今天下午成绩出来后,是我爸妈先查到的分数,查完后就给我打来电话了,爸爸的语气也没有特别激动,只是说了句‘考了686分,考得挺好’,但是能感觉出他也是挺高兴的。”

学习秘籍:说到高三备考时的状态,曹雅宁表示自己也没有特别焦虑,更多的是一种紧张和轻松并存的心态,一直都是以平常心来对待高考,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和技巧,也没有报名参加任何辅导班,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心态,感觉紧张的时候就想办法让自己静下心来,多深呼吸几次就会好很多。“进入高三之后,学校就每天组织我们所有的高三学生一起跑步,一开始是跑三圈,后来跑五圈,大概有2000米。每次跑下来都会觉得特别累,也不想跑,但是现在想想,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特别好的锻炼和减压的方式。”

青岛二中 于搏涛 理科 总分694分

化学就是我的兴趣爱好

语文126分,数学141分,英语145分,综合282分,总分694分,这是青岛二中于搏涛同学在今年高考中考出的成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搏涛坦言这是自己有史以来得到的最高分了,得知成绩后自己和父母都特别高兴,父母甚至比自己还要激动。“平日里我的成绩也就是660-670分左右,没想到高考会考到694分,完全超出想象。”在回顾高考时,于搏涛表示其实在数学考试中,自己其实没有答完题,有一道价值5分的考题连看都没来得及看就到时间了。但就是这样,于搏涛依然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考到了141分。

于搏涛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已经参加过苏州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的自招,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20分的“优惠”,但是如今自己想要报考香港科技大学和北大试试。当记者询问自己心仪的专业时,于搏涛没有丝毫犹豫,脱口而出:化学!提到化学,于搏涛一下子就来了兴趣,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化学很感兴趣,当从小学阶段的科学课上接触到和化学相关的内容时,自己就一下子爱上了这门学科,觉得特别有趣,甚至把它当作了自己业余时间的兴趣爱好。提到自己的考后规划,于搏涛表示还是想以学习为主,学习一下数学、英语两个科目,为大学提前做好准备。

学习秘籍:提到自己的备考经验,于搏涛表示自己没什么特别的小技巧,都是很普通的方法。对于数学科目,他表示上课认真听讲,跟随老师的进度学习是最基础的,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看错题,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错题本,考试前拿出来反复看。“理综也是同样的,我认为理科的每一科都应该要有单独的错题本,把自己所有的错题都专门整理出来,不断地去回顾,反复去看每一道错题,只有这样才能熟记于心。”除此之外他还认为,运动和睡觉都是对自己而言能够稳定心态的好办法,“累了就好好睡一觉,醒来后就会觉得轻松很多。”

青岛58中 辛含芝 文科 总分653分

多交流巧减压 错题积累好方法

“当时心情还是很激动的,也是有点意外之喜的感觉吧。”来自青岛58中高三10班的辛含芝今年高考总分653分,其中,语文134分、数学137分、外语146分、文综236分,文科全省排名22名。

“分数来说,和我在心里的估分差不多,但我并没有做具体的估分,总体来说还是很满意的。”辛含芝对记者说道,“我其实特别感谢我们十班的所有人在高三一年做的所有的努力,让我们在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里冲刺,大家一起拼搏、奋斗,在这样一个辛苦的状态下坚持下来,我觉得我们班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记者了解到,辛含芝想报考北京大学,“我因为参加过北京大学的暑期夏令营,对这个学校也有了感情,所以我倾向于报北京大学。”对于专业的选择方面,辛含芝对记者说她喜欢法学和经济学专业,之前也做过较多的了解,最终可能会报考这两个专业。

辛含芝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在高考的压力下,她有属于自己的“减压方法”,她喜欢看书、追番,偶尔也会坐下来弹奏古筝,她告诉记者这是她调节学习状态的好方法。良好的家庭氛围也为辛含芝创造了轻松的复习环境,“爸爸妈妈对我没什么特别的要求,在学习方面从不限制我,给我的空间比较大,主要还是鼓励我,让我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一心向前就可以了。”接下来的暑假生活辛含芝表示她会利用假期时间学习雅思,为以后出国做准备。

学习秘籍:当记者问及有什么好的学习经验和方法时,辛含芝说道,“升入高三我遭遇了高中三年最大的‘滑铁卢’,成绩直线下滑,频频考出历史新低,各科学习问题不断,好像一下子把所有的学习方法都忘了干净。这时候,我不断地和各科老师交流,和老师一起分析原因,这给我很大的启发,也让我认识到当学习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多和老师交流,这也算是我的一个经验吧。”辛含芝向记者介绍道,“我觉得比较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建立错题本,把自己模糊的、易出错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反复练习,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惧怕失败,每次考试失败我都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从中汲取经验,激励自己,改变学习方法。”

城阳一中 孙胜蓝 理科 总分678分

喜欢看星星的女孩

“我喜欢听音乐、看星星……”孙胜蓝说,深夜,她经常盯着天空发呆,不过,自己并不是喜欢幻想,而是出于对天文学的爱好,她的愿望就是以后成为一名天文学家。这次高考,孙胜蓝考了裸分678分,另外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还有40分的加分。对于这个成绩,她比较满意却心有遗憾。“主要是数学考得不理想!”

学习秘籍:孙胜蓝是一名很健谈的女生,说起学习,她着重提到了语文和英语。“我语文成绩曾出现过低谷,但二卷的阅读类题和作文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孙胜蓝认为,这与她喜欢阅读有很大关系。小时候,父母就督促她读书,但对于怎么读书,父母却不加干涉。“上小学时,我是兴趣读书,读的多是科普类书籍,如《宇宙的秘密》、《十万个为什么》等等。”孙胜蓝说,到了初中,读书的针对性更强,开始变为文学类著作。

在英语学习上,孙胜蓝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别人背英语都是记单词和句子,我却是背诵整篇课文。”孙胜蓝说,初中开始,大部分的英语课文都能全篇背过。至于原因,她觉得全篇背诵有利于提高英语语感。

城阳一中 范延鹏 理科 总分688分

学习累了就出去跑一会儿

“裸分688分,挺满意的。”范延鹏说,另外他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还有30分的加分。范延鹏告诉记者,平时,数学是自己的强科,这次高考数学147分的成绩也没让自己失望,反倒是125分的语文成绩让自己略有些惊喜。“高三上学期,我的语文成绩很少有超过110分的时候。”

学习秘籍:“以前,受个人爱好的影响,我的学习时间偏重于数学,数学成绩也一直比较稳定。”范延鹏说,到了高二,开始越来越重视语文,因为自己知道,要取得好成绩,绝不能偏科。在语文学习上,除了增加学习时间外,学习方法上范延鹏并不是无的放矢。考虑到阅读类题目失分较多,自己就有针对性练习,虽然语文成绩不是很稳定,但提高还是蛮快的。

说起兴趣爱好,范延鹏自称喜欢跑步,不过不是人们常说的那种竞技跑步。“我跑步的时间不固定,距离不固定。”范延鹏说,只要是感到学习累了,就会出去跑一会,这是自己减压或放松的独有方式。

即墨一中 王圣阳 理科 总分694分

曾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

“数学考了个满分,但理综考试有点失误,有道物理题目看错条件了,一下扣了五六分。”24日下午,即墨一中高三三班考生王圣阳说,在今年高考中他取得理科总分694分的好成绩,如果加上博雅考试奖励的40分,总分达到了734分。其中数学获得150分满分,但是因为物理看题失误,理综只取得280分,在高兴之余又抱有一些遗憾。

王圣阳说,他对数学有着特别浓厚的兴趣,经常参加数学竞赛,在高三学期还曾获得过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课余时间,王圣阳对音乐比较感兴趣,还学习过十年的小提琴。因为高三时间紧张,他自己坦言阅读课外书籍并不多。

学习秘籍:“王圣阳平时喜欢一个人静坐沉思。有时候坐公交车,也会将题目在脑海中演化推算一遍。”王圣阳的爸爸介绍,从小我们就给孩子培养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他树立目标,让他以后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对于这次成绩他还比较满意,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因为看题失误答错题扣分。“我想要报考北大数学系。”王圣阳说,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学是北京大学,想在大学里学习深造数学。

即墨实验高中 于达海 文科 总分659分

自律男生课余最爱科幻书

今年高考,即墨实验高中高三一班考生于达海考出文科659分的成绩。他的人生格言是:人不是他人的工具,而是自身的目的。于达海认为在考试中心态最重要,只有放松心态才能取得好成绩。昨天,于达海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对儿子的评价就是,自律,学习非常用功。

“这次考试还有点遗憾,数学考试犯了一个低级错误,看错数做错了一道题。”于达海说,今年高考他总分659分,对于这个成绩他还是比较满意。于达海的妈妈说,孩子平时学习就比较用功,而且最大的特点是非常自律。平时他非常喜欢看课外书,各方面的书籍都有所涉猎,但尤其对科幻书籍比较感兴趣。

学习秘籍:于达海介绍,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心态非常重要,刚上高中的时候,对每次考试成绩看得非常重,有时候考不好心情就非常郁闷,连饭也不想吃。随着阅历增长,他的心态也逐渐平和,不会因考试成绩心态出现波动起伏。记者了解到,在学习之余,于达海偶尔也会玩电脑游戏,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放松,但是他从不会沉溺于网络游戏,每次都会给自己制定时间,时间一到立刻重新投入到学习中。对于以后的大学生活,于达海说,他想报考北京大学金融专业。

王捷 胶州一中 文科 总分658分

讲究方法 学霸从小到大都名列前茅

6月24日,记者获悉,胶州一中学生王捷以658裸分,获得胶州市文科好成绩。记者了解到,王捷在学习上很讲究学习方法,注重理解,不死记硬背,这才是她学习成绩好的“绝招”。

王捷就读于胶州一中,每次考试都是班级前三名,且每年都是班级三好学生。“是吗?太好了。”昨天下午,记者联系王捷家人时,听说女儿获得了高分,她父亲在电话中显得非常激动。“我个人觉得这次高考发挥的挺好的,这个分也是我意料之中的,不过没想到还高出了一些,哈哈……”之后,记者联系上了王捷,此时她正在外面和同学讨论这才学习成绩,对于此次考试获得高分,她显得很自信。“其实,我也很爱运动,只不过这些年中为了学习,放弃了很多,这次考完试后,我要去学学跳舞和画画,还想着要去学车,只有这样,要不然到了大学,为了学习恐怕又没有时间了。”王捷说。

学习秘籍“我从来不逼着自己学习,要想学好,最重要的是劳逸结合,这样才能把学来知识更加牢固。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学习上不能死记硬背,要善于抓住课堂要点,听明白,弄清楚不足在那里才行。”王捷说,根据这些方法,这让她从小学到高中,每次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

张凯 胶州实验中学 理科 总分694分

刻苦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

胶州实验中学学生张凯,今年以694裸分,获得胶州市理科最高分。6月24日,张凯告诉记者,他不是那种苦读书的孩子,可平常学习业非常努力刻苦,还会参加学校里一些课外活动,以此来放松自己。他认为,在学习中要讲究方法和悟性外,成绩和努力一定成正比。

“语文131分,数学145分,外语144分,理综274分。发挥得还行。”张凯说,昨天下午5时许,他才知道自己获得了高分,尽管距离他理想分数还有一定差距,他和家人还是非常高兴。“我比较倾向于清华大学,专业倾向于数学、物理,具体的得等接下来再仔细考虑一下。现在对于接下来的事,我还未有太多计划,现在主要是想先好好填报志愿吧,争取能选到心仪的学校与专业。”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张凯也充满憧憬。

学习秘籍“学习是讲灵性的,但努力一定与成绩成正比。比如数学,就需要举一反三,如果没有日常积累,是无法学好的,只能努力刻苦才行。”张凯说,他平常学习中从来不会光做一大堆模拟题,平时喜欢与老师和同学讨论题目,还会对一些薄弱科目进行努力攻关。这次他能考高分,这和他刻苦努力以及平时讲究学习方法有很大关系。

平度一中 王理琼 理科 总分677分

他用数理化语言写出自荐信

王理琼是平度一中的知务一班的副班长、团支书,还是学校仪仗队的队员。今年高考,作为理科考生,他考取了677分。

王理琼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的爱好很广泛,喜欢弹吉他、画画、唱歌,不过上了高中后,这些陆续都放下了,“儿子是很有爱心的人,即便是在高中期间,放了暑假,他都会去敬老院当义工,这一点让我很感动。”

更让大家惊奇的是,王理琼还用数学语言写了一份自荐信,“我们是正弦函数……我们是不断跃迁的电子,到达了+∞—1能级,借高考的光电离腾飞……”今年高考结束后,王理琼告诉妈妈,自己估计能考取680分左右,结果查询后考了677分。

王女士说,儿子的梦想是能够考上清华大学,此外上海交大也是他的梦想大学之一。高考结束后,王理琼参加过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自招,初审都通过了,但是在考试时没有通过,其中跟上海交大只有一分之差,“儿子很喜欢摄影,他说到了大学去,一定要好好学习一下摄影。”

学习秘籍:王女士介绍,儿子从小学习就很用心,自己知道想要学习什么,对待学习很有规划,“他遇到学习难题,顾不得吃饭,也想想法设法破解。”有一次,王女士去接孩子放学,儿子一言不发,原来是遇到了一个数学难题。回到家后,儿子独自进了书房,过了一会高兴地跳了起来,原来这个难题被他攻克了。“儿子喜欢每天把需要攻克的难题写在纸条上,并且贴在电脑上,然后一一解决。”王女士说,儿子酷爱数学,去年还参加了全省的中学生数学竞赛,拿过一等奖。这也是平度市近几年的头一次。

平度一中 彭亭璋 文科 总分643分

专心和自制力强是学习法宝

6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平度一中考生彭亭璋的妈妈焦女士,她高兴地说,孩子这次高考文科考了643分,是全省文科第57名。

“儿子平常很喜欢体育运动,从初中开始喜欢打篮球,一直打到高中,还在学校的运动会上夺得过名次。”焦女士说,儿子不光喜欢体育,到了平度一中还表演过相声,并且参加了学校的课本剧《赵氏孤儿》的演出。

焦女士说,儿子学习成绩一直不错,高二到高三期间,参加摸底考试都是位列平度市前三名。“儿子的理想大学是北大,在高一的时候,还跟同学专门去了一趟北大。”焦女士告诉早报记者。

学习秘籍:“专心是彭亭璋学习的秘籍,一旦进入学习状态时,他能忘记其他的事情。不光是学习专心,彭亭璋的自制力也非常强,这表现在对待手机的态度上。“高中三年,儿子几乎不用手机,上高二时,我给他买了一部手机,儿子当场拒绝不用,到了高三需要报考志愿时,才开始带着手机上学,但是每次都是到了学校,告诉我他到校了,然后就关机。”焦女士说。

(采写 |早报记者 康晓欢 陈勇 黄飞 王涛 牟成梓 刘文超 魏笑 照片由受访人提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