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必看!“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攻略来了

2019-06-29 17:22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垃圾分类,你会分吗?垃圾分类在我国提出20年,又面临哪些尴尬?

青岛在内46个城市交出垃圾分类“成绩单”

不止是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8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青岛等46个重点城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正在逐步建立,并将继续投入213亿元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而2018年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家庭占38.3%,较2017年增长11.4%。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已从1979年的2508万吨增长至2018年的2.26亿吨左右,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按照已经确定的垃圾分类工作目标:

今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到2020年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意识范围设施

——垃圾分类面临三大“尴尬”

2000年6月,我国就在八个城市开启了垃圾分类收集试点。但时至今日,垃圾分类仍然面临很多尴尬。

尴尬一:意识不够

一些城市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技术层面,还没有从培养一代人的文明习惯、推动社会进步的角度,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尴尬二:覆盖范围有限

目前,全国总体上垃圾分类覆盖的范围还非常有限。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仅占全国城市数量的7%左右。

尴尬三:设施不足

目前,只有少数沿海发达城市的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设施比较完备,大部分城市还只能做到在投放环节配备分类收集的设施,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的设施配备普遍不足,垃圾“先分后混”问题还没有明显改观。

干湿、是否可回收

垃圾到底该如何分类?

在当前我国各城市试点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每个城市分类的标准并不完全一样,有的地方按照“干”“湿”分开,有的地方则是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进行投放。那么,到底该如何正确区分这些垃圾呢?

平常生活中的垃圾,主要分为四大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以及其他垃圾。

有害垃圾

废电池、废墨盒、废油漆桶、过期药品、废灯管、杀虫剂等。

可回收物垃圾

玻璃类、金属类、塑料类、废纸壳、废旧衣物等。

厨余垃圾

剩菜剩饭、茶叶渣、残枝落叶、骨骼内脏、果皮菜叶等。

其他垃圾

宠物粪便、烟头、污染纸张、废旧陶瓷制品、灰土、一次性餐具等。

只要搞明白了上面四大类基本划分,那就基本不会扔错垃圾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