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先锋耀岛城”丁叁叁:让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2019-06-30 10:31 来源:蓝睛
分享到:

98年风雨兼程,98载砥砺前行。再过两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纪念日。回首98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在这背后,离不开一个个共产党人的付出和努力。从今天起,蓝睛推出系列报道《奋进新时代先锋耀岛城》,为您讲述一线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今天带大家认识的,是让中国高速动车组领跑世界的工程师丁叁叁。

截止到2018年年底,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已达2.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其中由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交付的动车组,占全路运营动车组的44%。时光倒回三十年前的1989年,年仅21岁的丁叁叁从长沙铁道学院毕业后,进入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工作。当时的他还想象不到,自己的命运将和高铁息息相关。

进入中车后的丁叁叁,凭借其不断钻研的韧劲,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高级工程师。从2004年起,我国开始着力攻克中国高铁的九大核心技术,其中铝合金车体技术一直是国内的空白。为了自主创新,身为党员的丁叁叁临危受命,勇于担当,成为突破这一难关的领军人。那年,他才36岁。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丁叁叁:我们一直是靠进口,但是进口日本的一个就是贵,非常贵,对我们的成本压力非常大,另一个就是给我们供货的周期特别长,对我们这个高速铁路这个要想爆发式发展,是一个极大的瓶颈。

在研发铝合金车体材料的那段时期,丁叁叁以身作则,与团队一起连续奋战,先后完成了三千多张国外图纸的转化工作和数十万字的技术资料与标准的分析、研究、计算和实验。最终,成功掌握了铝合金车体技术。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丁叁叁:这个突破对于我们这个四方机车的系列产品,它的国产化的顺利进行,应该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作为党员的设计人员,你就要对国家对社会,它都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你在这个位置上就一定要把它完成。

2008年,丁叁叁的团队开始向当时世界最高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发起挑战。在两年半的时间里,“白+黑”、“5+2”几乎成为丁叁叁的工作常态。在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攻关,丁叁叁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并创下每小时486.1公里的世界高铁运营试验最高速度。

中车地方股份公司设计主审付善强: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丁总都会很耐心的跟我们去探讨,一起帮我们去想,怎么去解,怎么去实验,怎么去验证,然后把整个问题做到最好,把我们的车整车质量、性能做到最好。

为了掌握核心技术,降低动车组运营维护成本的市场需求,2014年,身在一线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党员丁叁叁,再次冲在前面,主持研发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也就是现在被人们熟知的“复兴号”。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丁叁叁:既有工作上的压力,工作量的压力,其实也有很多心理上的压力,我们在创新的过程当中,总是有风险的,就需要有自己的探索,这些探索的过程中就会有决策,就是你要给团队树立创新的信心,不能拘泥于既有的认识。  

从时速每小时200公里、300公里的和谐号,到每小时380公里的复兴号,再到现如今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样车的下线,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的每一次升级跨越与品质提升,都离不开丁叁叁的辛勤付出。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丁叁叁:作为一个从事技术工作30年的共产党员,最大的作用,最大的贡献,实际上就是你不停地创新新的产品,不停地有新的技术的应用,来推动社会的发展,也为我们国家的竞争能力助力。

(记者 栾靖 王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