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嫚儿化“荒诞”主题妆:热爱创意 不惧争议

2019-07-03 22:59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日讯(记者 徐斌 见习记者 韩彤彤)套上中山装、卷起爆炸头、高筒袜搭配高跟鞋,镜头前的七九很自然地摆起pose。“很少有人愿意尝试这种类型的妆发,七九就不一样。”双双说道,这套妆发正是她的作品。

身为一名职业化妆师,双双跟过国际时装周,化过不同的妆和脸。回到青岛后,她萌发了化创意主题妆的念头。这想法既大胆又小众,很少有人愿意尝试,直到她遇见七九。

“说起化妆对象排名,首选肯定是模特,因为她们专业。其次,我爱化高级脸。”

谁是高级脸?

“七九啊,七九就是。”

一次偏离大众审美的尝试

第一次见到七九时,她坐在沙发上,素面朝天,话少,开口先笑,和照片中的高冷范儿判若两人。双双刚整理好化妆用品,拿着手机一划又一划,正琢磨着今天的化妆主题。俩人年纪都不大,一个97年,一个95年,相识不过半年,却心意相通,默契十足。

主题妆最重要的是创意。她们自知这是“小众”玩法,便索性放飞自我,想化啥就化啥。双双点子多,“复古风”、“未来感”、“中山装”……稀奇古怪的想法层出不迭。但神奇的是,无论这创意多么“荒诞”,上妆后,七九总能拿捏出最贴切的表现方式。

“我们的化妆主题和服装搭配都很随意,有时觉得七九今天穿的单品不错,就会想到一组主题。”双双说着指了指“中山装”的成片,补充道,“你看,这袜子就是七九的,看着普通,但搭配起来却很有感觉。”

一旁的七九仍然安静地坐在化妆镜前,很少搭腔,略微腼腆的样子。双双拿来一块纱布,演示性地在她的头发缠了缠,俩人一起讨论化妆主题的呈现效果,七九盯着镜子中的自己,提出建议:“还是把头发都藏进去比较好。”

这次,她们要做一组“抽象油画”的妆容,会在脸上呈现两个极端风格。双双给这个主题命名为《颓与扬》,寓意一半惨淡,一半灿烂。“这很像现在年轻人的状态,熬最长的夜,化最精致的妆。”双双解释道。

和以往有所不同,这是她们初次尝试“抽象”主题。

“搞砸了怎么办?”记者问。

“不会,这不是我的风格。”双双笑了笑,不以为意。

“小白”化妆师的职场进击路

双双并不是一位资深化妆师。事实上,她正式踏入这行不足一年。在成为职业化妆师前,她是一名婚礼策划。去年9月,双双放弃晋升机会辞职北上,到北京系统地学习化妆技术。

她也经历过纠结时刻,在事业上升期,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不简单。“这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情。”对化妆的热爱成为她挣脱一切束缚的动力。在和家人沟通后,父母说:“去闯闯吧。”

去闯闯吧。自此,生活被划下一道分水岭,她开始把爱好变成事业。

“北京的学习充实又有趣,能了解到最新的行业动态,接触到最新的事物。最重要的是实战机会多,可以接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临近毕业时,双双被选拔进西安国际时装周的化妆团队,搭档职业模特们合作完成品牌大秀。和专业的人一起做专业的事,是她最享受的工作状态。

回到青岛后,双双的“理想状态”却因“经验不足”而大大折扣。“大家相对更信任有经验、有资历的化妆师。有时客户会问:‘你化妆多长时间了?’我说:‘不到一年。’她们就会觉得,这个化妆师不行,入行太短,会化不好。”

“挺受挫,也挺苦恼的。就好像攒了一身劲儿却没地儿使。”后来,在一家摄影工作室,双双认识了同事七九。一个是“职场小白”化妆师,一个是业余素人模特,俩人一拍即合,开始尝试创意主题妆。

说起化妆,双双的表达欲很强烈,也很乐意和大家分享化妆的小技巧,比如:怎样修眉、怎样挑选适合自己化妆品。“很多女生都会看一些美妆博主的视频,种草一堆化妆品。但我个人建议这类视频少看,因为大多数美妆视频都带有营销性质。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去选择粉底、眼影和口红的色号。”

除此之外,她还提到了男生和女生对待化妆的不同态度。“通常情况下,拍摄结束后,女生都会带妆离开。男生不一样,哪怕是只涂了唇膏,他们也会要求卸掉。这点挺可爱的。”

小众创意妆,坦然接受争议

“抽象油画”妆《颓与扬》化好了。

七九的脸上呈现出两种风格,一半挂着黑眼圈,擦花了口红,另一半则极致涂抹了绚丽多彩的颜色。双双从花瓶中抽出一支干花,别在七九头上。旁边有人小声嘀咕了一句:“嗬,这妆好惨啊。”

她俩听到后,几乎同时放声大笑。

“这妆很惨吗?那会不会被骂啊?”双双笑着问记者。

“你会担心被骂吗?”

“会有点担心,但是都能接受。毕竟这类创意主题妆本来就是小众玩法。”

或许,很多人都在心中藏着自己的“小众爱好”。可能到某个时刻,这些小众爱好也会突然面临泛大众化现象。曾经,一曲《南山南》,一首《成都》,让民谣冲出小圈,蹿红大街小巷。一句“freestyle”,一声“homie”,让嘻哈从地下走到地上,人人单押双押出口成章。2019年,乐队火了。这个夏天,是中国青年乐队的夏天。

双双说,这事儿想起来也简单,就像吃榴莲一样。有人爱吃,有人抵触。而她,正是极爱吃榴莲的那个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