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夏季公交车上哪个座位最凉快?司机帮你试出来了

2019-07-08 14:5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正宇)进入7月,岛城117条公交开启空调为乘客“送清凉”。为提升服务质量,3路线驾驶员孙仁松自发买来多个温度计,在开启空调的公交车厢内各个部位进行测试,并总结出夏季空调公交车的小温差区、舒适区、凉爽区供乘客参考。

事情起因是孙仁松在工作中发现,有很多老年乘客怕凉,上车第一时间关闭出风口,也有年轻乘客贪凉,会询问驾驶员坐哪里凉快。

到底公交车上哪里最凉?哪里温度适宜?

为解决这一问题,孙仁松买来温度计,分别放在公交车头部,中部,尾部三个区域,并开启空调至20度,同时,模拟行车过程中上下乘客,每过5分钟,开关前后门30秒,直至1小时后测得结果为车头29度左右、中部25度左右、尾部22度左右。 

根据测试结果,孙仁松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及建议。“每次开关门,都会有大量热气涌入车厢内,导致车厢内温度有上下起伏,由于车头与车厢中部靠上下客门较近,所以温度明显比公交车厢尾部高,而驾驶室位置温度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前风挡玻璃吸收了大量热气,并且公交车司机的驾驶室从早上太阳升起到傍晚太阳下山可以说都会受到日光照射,所以温度明显比车厢内温度高出很多”,孙仁松说,拿3路公交车为例,空调主要是从车厢两边的凹槽里吹出来的,这凹槽一直贯穿整个车厢,还有出风口开关嵌在里面。乘客不仅可以自己选择适宜的区域乘坐,还可以自行调解出风口大小。但由于公交车不像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不仅要在烈日下和滚烫的道路上行驶,还要开关车门上下乘客,所以有时会让车厢中的乘客以为驾驶员关闭了空调。孙仁松说“对公交车厢温度测试的目的,不仅希望乘客能够理解公交车驾驶员,营造和谐车厢,更是为了让乘客一路开开心心,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李沧巴士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暑运期间,公交维修人员会对运营车辆的空调系统进行全天候监控,确保空调设备始终具备良好的制冷效果。同时,在李村公园、沧口公园、青岛火车北站等有条件的站台,公交司乘人员将采取提前开启空调降低车厢内温度、提前进站打开车门让乘客上车。高温时段,公交将相应加密发车间隔,并强化准点发车的监管力度,尽量减少乘客在车下的候车时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