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鲜瓜果等价涨 上半年青岛CPI同比上涨2.4%

2019-07-12 06: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上半年青岛CPI同比上涨2.4%

鲜瓜果、猪肉和鲜菜价格上涨为主要拉动力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7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累计上涨2.4%,与2018年上半年2.2%的涨幅相比扩大了0.2个百分点。基本分类中,鲜瓜果、猪肉和鲜菜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从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价格来看,“七涨一跌”,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最高,为5.5%,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1.64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居住价格分别上涨4.8%、3.9%、3.1%、0.9%、0.8%、0.3%;仅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降幅为2.6%。

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累计上涨7.5%,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1.47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61.3%。从基本分类看,鲜瓜果、猪肉和鲜菜是是对CPI影响较大的基本分类,三者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11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价格涨幅创历史新高,同比累计上涨28.4%。猪肉价格涨幅不断扩大,同比累计上涨14.9%。鲜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比累计上涨8.1%。

上半年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累计上涨0.6%,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受消费升级影响服务类价格整体上涨对CPI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上半年服务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0.57个百分点。(记者 杨光)

相关新闻:

上半年青岛PPI运行总体平稳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7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总体平稳。调查数据显示,1至6月,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平均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平均持平。其中,6月PPI同比下降0.3%,环比下降0.1%; IPI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0.1%。

全市生活资料价格平均上涨1.8%,拉动PPI上涨0.5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平均上涨4.9%,拉动PPI上涨0.48个百分点;衣着类平均上涨1.9%,拉动PPI上涨0.10个百分点。全市生产资料价格平均下降1%,影响PPI下降0.64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平均下降2.3%,影响PPI下降0.29个百分点;加工类平均下降0.6%,影响PPI下降0.35个百分点。

按照行业来看,在调查的30个行业大类中,1至6月,价格指数平均下降的有16个,占53.3%。其中,受中美贸易战和下游市场需求较弱影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平均下降3.9%;烧碱上游原料货源供应充足使得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平均下降3.2%;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平均下降3.2%。涨价行业中,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平均上涨6.5%;受非洲猪瘟疫情及国内生猪存栏量持续下滑影响,农副食品加工业平均上涨5.1%;纺织业平均上涨4.7%。(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