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资助双胞胎、残疾女孩…他从先进官兵成为公益人

2019-07-17 21:41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1998年,他假期时前往河北省涞源县桃木疙瘩村,开始公益助学。2000年,他资助盲人夫妇双胞胎儿子十年,双胞胎一个成为海军某部军官,一个成为海尔集团的财务骨干;2011年,他资助残疾女孩,女孩超过一本线70多分的成绩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学院……20年多来,林风谦为公益奔波,最难时他说,帮一个是一个。20年,他从一名先进官兵转变成为职业公益人,成为专职公益的“快乐沙”。

林风谦的公益课堂。

大学时公益种子深种 转业后集结千人做公益

“人人心中都有颗善的种子,遇到合适的环境,就会发芽生长。”林风谦这样来形容自己从大学偶然的机会,走上公益道路。

1993年,21岁的林风谦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军25年由战士到正团职舰政委,执行人民海军首航钓鱼岛、首次中俄联合军演、首赴日本海中俄联演、首次航母编队远洋训练等重大任务20余次,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出任海军党代会执行主席受到习近平、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但如今,相比起从军时的荣誉,林风谦更喜欢“公益人”的标签。

1994年,林风谦考入原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入学第一年,他跟随组织开展军民共建,开始接触到一些家境贫寒的孩子。第二年,回到南京市区内的主校区就读后,离开山里的孩子,“孩子清澈的、求知的眼神是没办法忘记的,离他们远了,我一直记挂这些孩子们,也是从那时候,我开始有了做公益的想法。”

他的行为践行着自己的信念,2000年开始,他资助一对盲人夫妇的双胞胎儿子,一帮就是十年,所幸孩子们没有辜负期待,考上名牌大学,一个成为海军某部军官,一个成为海尔集团的财务骨干。资助残疾女孩,给山村小学买字典、国旗,帮助外地打工夫妻……20多年来,林风谦记不清帮助多少人,他说,没必要去记。帮助他们时只有一个念头“能帮一个是一个”。

好一句“能帮一个是一个”,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截至2017年,林风谦从过去一人帮助一对双胞胎求学,发展到带领公益组织1000多人帮助上万名贫困儿童。公益这条路上,他找到了更多伙伴。

林风谦在菏泽援建爱心图书角。

再难也难不过他们”妻子无条件支持他做公益

做公益并不是生活富足的人的特权。2001年至今,林风谦妻子一直下岗在家,双方父母年迈加上患病,生活条件并不宽裕。2005年,由于家庭、生意等方面的原因,原本一同参与资助的几个好心人中途退出,让这个志愿帮助大家的小家寸步难行。

“我可以停止资助,但是受资助的人该怎么办?如果我挑起原本几人分担的资助担子,会让我的家庭承受更大的负担。”林风谦陷入两难。这时,他的妻子打消了他的顾虑,“要帮!生活再苦能苦到哪里?再难也难不过他们!”

就这样在妻子家人的支持下,最难的时候,林风谦也未曾在公益的道路上中断行程。

2015年初,林风谦退役,投入到专职公益事业中,除了担任青岛市志愿服务协会副秘书长、青岛市慈善总会“爱基金”秘书长等职务外,他创始发起“快乐沙”公益组织。

“自己微小就像一粒沙子,做帮助别人的事,就像积沙成塔,好事做多了,就给社会汇聚强大的正能量,别人获得帮助,自己也感到很快乐!”林风谦向我们解释“快乐沙”的由来,对他来说,做公益是自己的志趣所在,也是他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继续服务社会的途径。

林风谦说:做公益回报社会时军人的延续

重视海防 海洋知识课堂从青岛开到西藏

在开展公益活动时,林风谦发现就算在青岛这样一座沿海城市,青少年对海洋、海防、海权等知识仍相当匮乏,这让他感到不安。“我曾是一名海军,我知道没有海洋权意识就没有未来。”

经过思考筹划,他决定把普及海洋海防知识纳入公益行动中。并邀请一群退役的海军官兵创建成立“拥抱海洋”讲师团,义务向青少年宣讲海洋、海防及海军知识,帮助他们提高海洋海防意识。

“拥抱海洋”讲师团一成立就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这支队伍也由最初的三五个人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几十人,人员涵盖海军不同兵种,中国海洋大学等一些院校的专家教授也应邀欣然加入。每次宣讲活动之后,他们都会成为学生们追着要签名的“明星”。在西藏地区,藏族学生听了他们的海洋知识课,流着眼泪说:“我们没有见过大海、军舰,但听了这堂课,真的觉得祖国很伟大。”

由海军战士和海洋专家组成的拥抱海洋讲师团。

关心战友 用爱心画好军旅延长线

曾担任部队政治委员一职的林风谦谙熟一个道理:“战友”这个称呼弥足珍贵。无论是在军营,还是走上社会,只要当过兵,无论啥兵种,不管东西南北,战友情谊重!

自主择业后,他带的一名退伍兵找上门,要约战友一起到政府“讨说法”,前来请教对策,寻求支持。他坐下来与这名战友一起分析国家有关安置政策,“战友不符合安置政策有关规定,我建议他要通过努力来实现梦想。”事后,他邀请这名退伍战士加入自己的公益团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渠道,让这名战友有了合理收入。后来,这位退伍兵被评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成为李沧区优秀青年社会工作者。

从此,林风谦又把关爱帮助退伍老兵工作纳入公益范畴。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他在一个社区创建了“军旅情文化空间”,设置“党的关怀”“军旅岁月”“难舍军营”“今日风采”4个板块,通过照片、模型、收藏品等,打造出一个引起老兵心理共鸣的退役军人文化空间。他还运用社会各方资源,积极为老兵服务,把这个空间打造党和政府相关政策的宣讲阵地、退役军人诉求表达和求职应聘的信息渠道、疏导退伍军人思想困惑的心灵驿站……

这就是林风谦,正像一首歌里唱到的“一粒沙,一粒快乐沙,微小微弱不足道,筑起抵挡风雨的家,热爱阳光传递爱,是你是我也是他……”,心怀大爱行走在军旅延长线上。

林风谦在临沂快乐沙希望小学对孩子指导阅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