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暖心!盲人乘客多次踩空 好司机牵手为她点亮世界

2019-07-18 04:2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黑暗中,他突然抓住了她的手……岛城街头上演“最暖心”的牵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15日晚,青岛黄县路公交站附近发生暖心一幕:一位盲人乘客下车后沿着路缘石行走,因难以掌握位置和平衡多次踩空。本已出站的公交车驾驶员柳斌发现后驻车帮扶,他牵起盲人乘客的手,将盲人乘客送过马路交至其邻居手中,而道路上的双向车流纷纷停车为二人让行、无一人摁喇叭催促,动人的一幕在黑夜中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乘客黑夜带墨镜 驾驶员细心留意

据驾驶员柳斌回忆,15日晚上9点左右,自己驾驶25路公交车由团岛发往市政府方向,车辆行至西陵峡路火车站站点时,登车的一位女乘客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车上上来一位女士,打了好多次卡也没能打上,我还过去帮她试了试卡机。”柳斌说,细看之下他才发现,该乘客一直用身份证在卡机上来回扫试,经自己和旁人提醒才发现拿错了卡,改为现金投币。

“女乘客找币的过程中,我发现她一直带着墨镜,当时已经9点多了,天色很暗,所以我觉得很奇怪。”柳斌告诉记者,为此,他在行驶过程中对该乘客倍加留意,直至其到站下车。

马路上“溜边”走 多次踩空引注意

车辆行至黄县路站点后,女乘客下车,由于一直对其保持关注,柳斌在乘客下车后通过观察后视镜发现,女子一直站在人行道边缘没有走动。“当时,我询问与女乘客同行的另一位乘客,她告诉我这位女乘客眼睛看不见,家就住在马路对面。”听到该情况,本已出站的柳斌立即靠边停车,疾步向女子所在的方位走去。

据监控显示,女子下车后因视障从路缘石上多次踩空,试探着走了几步后,她双手微微抬起、不断向前摸索,摸到了站旁一个固定位置的垃圾筒。本想借助垃圾筒继续前行的她,最终因为难以估计垃圾筒与人行道边缘的距离而再次踩空站在了车行道上,颤颤巍巍的身影与来往匆匆的车流形成了鲜明对比,正当此时,柳斌快速走到她的身边,牵起了她的手。

夜幕下众车礼让 司机暖心举动获赞

“牵住乘客的手后,我跟她说别担心,跟我走。”柳斌告诉记者,当时车流量较大,但在自己搀扶女子过马路的过程中,不少车辆都纷纷停车让行,没有一人因不耐烦而摁喇叭催促,温暖的场景让自己感动不已。

将女子送至对向人行道后,女子的邻居恰巧认出了她,柳斌将其托付给邻居后便匆匆离开,继续投入运行。转身离开前,女乘客多次握手向柳斌致谢。回到车上后,车厢内的乘客也纷纷被柳斌的暖心善举打动,有人为他鼓掌,也有人称赞他是自己见过“最温暖”的公交驾驶员。而面对乘客们的表扬,柳斌却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尊重每一位乘客是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照顾好每一位乘客是我作为驾驶员的职责,今后碰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这么做。”柳斌说。(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