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原创走上银幕:揭秘共和国第一碑背后的往事

2019-07-18 22:0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主创人员讲述微电影背后的故事。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任俊峰 丁淑华)今天,崂山原创微电影《海洋梦 家国情》和纪录片《人民英雄纪念碑背后的故事》新闻发布会在如是书店举行。

微电影《海洋梦 家国情》以崂山区中韩街道张先奎老先生一家三代参军戍边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在他们一家人的身上体现了普通老百姓的家国情怀和富民强军的梦想追求。

《海洋梦 家国情》微电影剧照。

《海洋梦 家国情》微电影制片人、中俏国际文化传媒负责人路彤在发布会上表示,这部影片既是为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为青岛市崂山区的拥军工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这部影片里也融入了崂山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等热点话题,相信观众看完影片能够亲身感受到崂山区的大美景色。

纪录片《人民英雄纪念碑背后的故事》,真实再现了矗立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的选址、开采、运输等不平凡的幕后历程。

1949年9月30日,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大家一致通过在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议,之后,规划人员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历时三个多月的实地勘察,经过对石料反复多次的采样分析比对,最终碑心石的材料定在了青岛浮山。

纪录片运用艺术拍摄手法的同时,经过多方资料查找与实地走访,找到原青岛料石场的老场长,现场指认了当年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开采的位置。

《人民英雄纪念碑背后的故事》纪录片导演王绍君介绍说,为了筹备这一部纪录片,摄制组准备了将近两年的时间,从城市到农村,前期先后去了浮山、大石、龙泉、午山、岭西、登瀛等地实地采风,通过查阅档案资料以及乡村走访,找到了曾经在北京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西北角的老石匠刘宗具老人,以及当年新华社委派青岛日报的第一位以图文的方式记录此次壮举的老记者顾广援老人等,通过他们的讲述当年的往事,更加了解了曾经那段火红的岁月。

“60多年时光流逝,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镜头,让老石匠们的那一段光辉的岁月仍旧可以熠熠生辉,这也是我们拍摄的初衷,用平凡书写伟大。”王绍君说。

中共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洵认为:“虽然当时没有先进的开采设备,但石匠们用比石头更加坚硬的意志,一锤一锤的凿、一米一米的运,以蚂蚁啃骨头的毅力,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他们身上体现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体现了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体现了对国家民族的无限热爱。这两部影片所体现的优秀品格,都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与敬仰。”

王洵表示,这两部影片既是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也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期盼通过这两部影片的播出,让更多的群众进一步了解那些普通的军人家庭,更多地知晓人民英雄纪念碑背后的往事,进一步传承爱国、奉献的精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