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哈师大马院研究生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新时代青年红色文化传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22 19:37
分享到:

7月14日-20日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系延安情,筑梦红色行”暑期社会实践团,由研究生辅导员翟屿潼老师带队,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组建,赴延安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新时代青年对红色文化传承”调研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旨在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助力红色文化传承。

哈尔滨师范大学“心系延安情,筑梦红色行”团队来到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座谈活动,双方对延安精神和东北抗联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交流。在此基础上,两校青年学生对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展开了热烈地讨论。通过此次交流,全体队员深刻意识到,学习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顽强不屈的东北抗联精神,对当代青年在新时代下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回忆峥嵘岁月,畅谈今日成就,展望美好未来。队员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它就像黄土高原的沟壑纵横一样,诉说着那段曲折动人的历史,记载着那段曾经发生的丰功伟绩。队员们跟随着展馆的时间轴,聆听指导老师的讲解,了解延安时期的每一段历史,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延安革命时期。延水悠悠,千年不断;延安精神,永放光芒。调研成员通过体验式实践教学,亲身感受红色革命精神,将红色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并以奋发向上的精神投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在康坪村举行“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实践团成员走进延安市冯庄乡康坪村,对康坪村的学龄儿童进行了捐赠课外图书、开展教育辅导、实地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活动,调研了康坪村乡村振兴、扶贫扶志、红色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由冯庄乡党委副书记白喜军主持,康坪村驻村第一书记与我院翟屿潼老师共同揭牌,村支部书记马海荣、村长韩保建及村民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康坪村落成“实践教育基地”,与康坪村结成长效实践教育模式,对解决康坪村学龄儿童教育问题,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队员们在康坪村开展教育关爱活动,用他们的温情、热情和倾情服务,与孩子们共享七彩假期。

在康坪村举行图书爱心捐赠仪式。

其中,在康坪知青旧居开展现场教学。团队成员听村民讲述王岐山等知青们在此同甘共苦、努力奋斗的感人故事。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艰苦奋斗”的关键点在于“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知青精神,时刻保持奋斗的状态,把此次学习知青精神作为新的起点,坚持在实干中学习,学习中实干,用实际行动传承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队员们参观知青旧址。

调研时,团队成员因地制宜,根据康坪村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调研方式。队员们在村里集中发放调查问卷,调查对象涉及个体户、农户、学生等人群,实地走访村民了解有关革命老区康坪村红色文化的传承现况。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团队对当地红色文化的传承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队员们进行问卷调研。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不仅受到延安红色文化的熏陶且学院在康坪村设立长效实践教育基地,可以让更多马院师生到基地进行实践教学。此次“实践教育基地”的成立,为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开辟了一个新的实践平台,将实践教学带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将设立“教育帮扶”、“红色主题活动”、“红色文化体验式教学”、“社会调研”等主题,将理论学习运用于实践,将实践教学融入课堂,努力构建思政课教育教学新模式、新方法,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特色品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