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3岁青岛女孩讲述妈妈英昌芳:这一生庆幸有您

2019-07-23 22:37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崔文静)7月底到9月,青岛市文明办推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讲活动,预计巡讲100场。7月23日,首场讲演在城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帷幕。即日起,青岛新闻网将推出系列巡讲故事,讲述咱身边青岛人的暖心事儿。

我叫曹晓阳,生活在一个普通却充满爱的家庭里,家里有爸爸、妈妈、姐姐。我的妈妈叫英昌芳,今年45岁。在外人看来,我的家是残缺不幸福的,因为我的爸爸是植物人,妈妈没有固定工作,姐姐也忙于打工无暇带我玩耍。可就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坚守,什么是一家人在一起最幸福。

爸爸成了植物人

2006年,在父母姐姐的期盼下,我降生到了这个幸福温暖的家里。爸爸勤劳能干,妈妈善良贤惠,姐姐乖巧可爱,我的到来更是为这个小家庭增添了无限的欢乐。

可天有不测风云,在我四岁那年,爸爸在骑车下班回家的路上被货车撞倒,伤情严重。经过全力抢救,爸爸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成了植物人。妈妈搂着我和姐姐,哭肿了眼睛,我和姐姐不知所措,对未来充满了惶恐。

两天的彻夜不眠后,妈妈把我们叫到爸爸的病床前,对我们说:“孩子,爸爸以后就躺在床上了,可至少他还在,你们还有爸爸。从今天起,我会好好照顾爸爸、照顾你们,相信妈妈,只要我们在一起,生活再苦再难,心里也是甜的。”妈妈的这番话,既是给自己打气,也给我和姐姐树立了面对苦难生活的信心。

从此,妈妈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里所有的重担。最初的几年,姐姐上学,我年幼不懂事,妈妈既要照顾躺在床上的爸爸,又要照顾我和姐姐的衣食起居。我六岁那年,因贪玩好动,摔断了一根手指,急需手术,妈妈又急又疼,家里医院两头跑。看着妈妈劳碌奔波,被生活压弯的脊梁,我决心以后再也不给妈妈添麻烦了。

每晚帮爸爸翻身5次

从我记事起,爸爸每天的一日三餐都是妈妈细细研磨好,然后用针筒和软管,一点点“喂”进去,每次喂饭都要一个小时。爸爸大小便失禁,一天要换洗多次。妈妈总是一边给爸爸擦洗,一边跟我和姐姐讲爸爸的事情,妈妈说“你们的爸爸特别爱干净,也特别勤快,你们小时候的衣服、尿布都是爸爸洗,只要得空,家里的活都是他干”。看着妈妈不停劳作的双手,盯着妈妈充满甜蜜回忆的脸庞,我明白了什么是爱。

9年的时间里,妈妈枕头边的闹钟换了好几个,可闹铃时间从来没改过。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每两个小时响一次,为的就是提醒自己定时起来给爸爸翻身。9年来,夜夜如此,妈妈从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妈妈个子不高,力气却很大,爸爸刚出事时,体重150多斤,每次翻身,她都是一手掰着爸爸的肩膀,一手扶住他的腰,一点一点推,再慢慢地往回倒。虽然吃力,可妈妈却感觉很踏实。由于常年卧床,爸爸的肌肉已萎缩,现在体重只剩下80多斤了。虽然妈妈给爸爸翻身的时候可以省省力气,可她每次搬动爸爸骨瘦如柴的身体时都心酸不已,觉得是自己没有照顾好爸爸。

穷到吃了一个月清水挂面

爸爸出事后,妈妈没时间上班,我们姐妹俩又要上学,一家人失去了生活来源。妈妈只好在家做做加工活,最困难的时候,全家吃了一个月的清水挂面。

和同龄的孩子相比,我和姐姐的童年没有新奇的玩具,没有漂亮的衣服,更没有和爸爸妈妈去过游乐场。可我们却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妈妈,体会到了最真挚的爱。

有一次,姐姐偷偷问妈妈:“您觉得苦吗?想过放弃我们,去开始新生活吗?”妈妈搂着我们,眼里含着泪说:“我走了,这个家就散了。只要我们在一起,再苦再累妈妈都不怕!”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是妈妈用柔弱的肩膀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让我们有人可依,有爱可期。

虽然磨难不断,但幸运的是,各级政府、社会爱心人士和亲戚邻居不断施以援手,姐姐也参加了工作,我们的日子正越来越好。前几年因为爸爸是“植物人”,我经常被同学嘲笑、欺负,但坚强忠贞的妈妈,却为我们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现在我已经13岁了,越来越为有这样一位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是妈妈的坚守,让我和姐姐拥有了完整的家,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是相濡以沫,不离不弃,也让我们更加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患难与共苦也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