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命悬一线!青岛一幼儿园男孩突窒息!多亏这个家长

2019-07-25 12:58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近日,青岛市一名小男孩

在幼儿园误吞异物窒息

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呼吸困难

情况十分危急!

万幸偶遇护士抢救转危为安

回想起当时惊心动魄的抢救

佟海霞护士和幼儿园老师仍心有余悸

……

“感谢你们挽救了孩子的性命,

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7月22日上午

冒着室外34度的高温

两位幼儿园老师来到市立医院

向护士佟海霞的救人义举致谢

突发!幼儿园男孩口唇紫绀呼吸困难

几天前,佟海霞到自己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走到操场时,突闻身后有老师大声呼救:“快来看看,有个孩子不舒服!”

佟海霞立刻转身,见一男孩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双目上视,并且不能直行、原地打转,孩子走过的地方有呕吐物。

凭借职业敏感和多年工作经验,她立即判断孩子可能是呕吐后误吸,如果不及时抢救,会迅速窒息,情况十分危急。

万幸!在场护士发现后立即抢救

几乎下意识地,佟海霞扔下手里的东西,一把拉过孩子,即刻实施“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急救法”,双手快速冲击孩子的腹部-膈肌软组织,借用体内气流冲出异物。

佟海霞回忆道:“事发时,我双手抱紧孩子的腰部,反复不停地应用急救手法冲击孩子腹部,观察孩子面色,当时情况越来越严重,孩子口唇紫绀加重、浑身瘫软、不能自已。”

△佟海霞在工作中对病人亲切温和。(图片来源:青岛市市立医院)

佟海霞一边不放弃施救,一边冷静地思考判断:“如果再不成功,我就用嘴把异物吸出来。”

万幸的是,经历了几分钟的不懈抢救,孩子终于将异物呕出,随即口唇转红润,恢复自主站立,回答问题流利自如。看到地上再次出现的呕吐物,累到双手不停颤抖的佟海霞这才长舒一口气。

感动!“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会做的”

7月22日上午,冒着室外34度的高温,两位幼儿园老师来到市立医院本部肿瘤二科,向护士佟海霞的救人义举致谢。

“她几乎是瞬间甩扔掉手里的东西,一把将孩子拉到自己怀中,没有任何的犹豫与顾虑。”梁老师称,“事后,佟护士跟我说,她当时只想着救孩子,再次回想起来心里才有点儿后怕——万一孩子救不过来,万一孩子在抢救过程中有误伤或闪失,如果家长不理解,她可能面临的就是一场官司。她冒着这样的风险救了一个孩子,真的是太伟大了。”

接到锦旗的佟海霞面露腼腆,轻声说:“医院的日常培训和工作要求,使我们有了高度警觉的抢救意识、掌握了娴熟的抢救技术,在危急关头下意识地冲上去。我只是做了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会做的,没想到得到大家这样的认可。”

孩子异物卡喉很常见

类似事故我国已发生多起

↓↓↓

2018年4月2日

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就接诊了两例这样的小患者。两女婴气管卡异物,一死一抢救。据该院急诊儿科张娟护士长介绍,昨天下午3点左右,他们院区连续接诊了两例发生气管异物的婴幼儿。

2018年9月10日

在湖南益阳某幼儿园发生了一起悲剧,几名小朋友围坐在饭桌前吃饭,其中一名4岁男童吃饭时不小心被食物噎死。

2019年5月22日

江苏扬州,奶奶给7月大婴儿喂葡萄,不幸被噎身亡。

遇见孩子有异物卡在喉咙,

情况危急,

第一反应是帮他拍背?

这!是!错!的!

在此强烈推荐“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

记住三步,关键时刻能救命!

海姆立克的原理:

增加腹腔的压力使膈肌上抬,

增加胸腔的压力,

排出气道中的异物。

家长和老师们只需记住

“剪刀、石头、布”,

简单三步!

↓↓↓

剪刀:孩子肚脐上2指;

石头:用手握住拳头顶住2指位置;

布:用另一只手包住“石头”,快速向后上方冲击5次,直到孩子把异物咳出。

海姆立克急救法你get了吗?

多一个人掌握

关键时刻就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

转发!扩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