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日供水破百年记录!节水妙招请你收好

2019-07-28 09:56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近日,青岛又刷新了一项纪录:7月21日,市区日供水量达到83.04万立方米,刷新青岛城市供水120年历史纪录。

生活在现代城市的我们,习惯了扭开水龙头就有水可用,走进超市就有水可买,以至于我们都无法觉察身处的这座城市——青岛——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主要城市供水依靠引黄引江客水。

据相关统计,7月份以来,青岛市市区日均供水量达79.28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高出6.8万立方米。

其实,很多生活用水并没有实现自身价值,就白白地流入下水道成为污水。据测算,没有关紧的水龙头,如果形成连成线的小水流,1小时就能跑掉17公斤水,相当于1桶大桶水的量。

每年用水紧张的时候,总会有人提出,既然青岛紧邻大海,为什么不能利用好海水资源,淡化海水呢?

虽然每日淡化量可达到29万立方米,但这部分水主要供应工业使用,暂时不能作为饮用水。因此节约用水是当务之急,是时候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入节水行动了。

节水不仅体现一个人和节俭美德和环保意识,更折射出生活的智慧。

除了“大手大脚”的浪费,水污染也是造成可用水资源越来越少的元凶。未经处理而排放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而排放的生活污水、堆放在河边的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都会造成水源污染。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水污染?

1、慎用清洁剂尽量用肥皂

大多数洗涤剂都是化学产品,洗涤剂含量大的废水大量排放到江河里,会使水质恶化。同时,清洁剂残留在衣服上,会刺激皮肤发生过敏性皮炎,长期使用浓度较高的清洁剂,清洁剂中的致癌物就会从皮肤、口腔处进入人体内,损害健康。

2、珍惜纸张就是珍惜森林与河流

纸张需求量的猛增是木材消费增长的原因之一,纸张的大量消费不仅造成森林毁坏,而且生产纸浆会排放污水使江河湖泊受到严重污染。

3、选无磷洗衣粉,保护江河湖泊

我国生产的洗衣粉大都含磷。大量的含磷污水进入水源后,会引起水中藻类疯长,使水体发生富营养化,水中含氧量下降,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水体也因此成为死水、臭水。

大力发展绿化,增加森林面积涵养水源

森林有涵养水源、减少无效蒸发及调节气候的作用,具有节流意义。因此,我们提倡多植树绿化,不随意践踏破坏,保护身边的绿水青山!

爱青岛呼吁市民朋友们,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用水,保护水源,为岛城“解渴”。

虽然一个人节省的水微不足道,但如果全市900万人一起行动,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每人每天节约10升水,全市一天就可以减少用水9万吨。

你懂得,水是生命之源;

别忘了,节约每一滴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