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霍高原任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 班子成员名单一并出炉

2019-07-29 10:28 来源:回澜听涛
分享到:

7月28日14:00,山东省港口集团整合工作启动暨宣布领导班子大会在济南市山东大厦隆重举行,历时近两年的山东省港口整合翻开全新篇章。

记者获悉,此次大会宣布由霍高原出任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霍高原,男,汉族,1965年3月生,山东武城人,1981年12月参加工作,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东阿县副书记、县长;枣庄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2017年1月-2018年1月任威海市委副书记;入主山东省港口集团之前任山东省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

霍高原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是:李奉利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中国任党委副书记,邱洪京任纪委书记,青岛港集团总裁焦广军、日照港集团董事长蔡中堂、渤海湾港口集团总经理孙正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处长马德亮、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孙付春等5人出任副总经理。

港口圈了解到,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式是由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四家履行省级出资人义务,认缴出资50%(总计50亿元),在省港口集团挂牌后出资到位,其余50%于2019年到位。

随后,将由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集团根据账面作价出资至省港口集团,渤海湾港集团以账面值与省国资委核准的整合港口企业资产评估之和作价出资至省港口集团。港口圈获悉,青岛港净资产资产近300亿,日照港约130亿,烟台港约80亿,渤海湾港约69亿,这也就意味着,股权划转后青岛港将占据绝对优势。据了解,由于青岛港和日照港同为上市公司,此次整合还需要通过证监会的上市公司交易审查、豁免要约收购等相关审批程序。同时,还需要通过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根据此前山东省政府“三步走”计划:首先是由山东高速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组建渤海湾港口集团。第二步是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形成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四大集团的格局。第三步就是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发展。2019年7月9日晚间,威海港100%股权无偿划转至青岛港后,标志着山东省港口整合第二步已基本完成,港口进入深度整合期,挂牌呼之欲出。

在山东诸多港口中,青岛港吞吐量破5亿吨,日照港和烟台港超4亿吨,同为第一阵营大港,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个过4亿吨大港的省份。但是,由于三大港口的货源腹地类似,距离较近,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导致了港口内耗。自2015年以来,全国各省市港口陆续开启整合大潮。浙江省、江苏省、辽宁省都相继开展了港口整合。

根据港口圈分析,此前山东省港口整合迟迟“按兵不动”,是由于整合难点较多。各港口包括外资、民资、央企投资,关系较为复杂,而且由于青岛港与日照港同属上市企业,整合还需要获得证监会批准。据港口圈了解,在制定正式整合方案前,山东省曾组织队伍分别走访宁波舟山港集团、江苏省港口集团、辽宁港口集团,以希望获得整合经验,观察整合进展与成果。

港口圈认为上述调研对山东省港口集团整合形成一定影响。山东省港口集团的组建方式与浙江海港、宁波舟山港集团组建方式极为相似。先由省级出资人出资,最终这一部分股权将划转至国资委,实际的运营管理最终由四大港口集团入股,权益调整后的港口集团承担。

此次九人的领导班子中,“一把手”霍高原为“空降”,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总裁分别出任正副职,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口集团也各有一人入选领导班子出任副职。其中蔡中堂、焦广军、马德亮三人拥有港航从业经历,孙正甫一直在国企任职,其余皆为政府官员出身。以下为其他班子成员履历:

李奉利(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男,汉族,1965年12月生,山东青岛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员。2016年2月,李奉利当选为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政府区长。2018年12月,李奉利出任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中国(党委副书记):履历暂无。

邱洪京(纪委书记):男,汉族,1965年12月出生,山东荣成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山东农业大学毕业,大学学历。曾在威海市纪委长期任职,2009年12月至今,一直任威海市纪委副书记。2006年,曾有半年时间在在美国康涅狄格州中央州立大学学习。

焦广军(副总经理):男,1967年生,1988年7月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港口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获工学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焦广军拥有30年的港口行业工作经验,在大型港口企业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2018年出任青岛港集团总裁。

蔡中堂(副总经理):男,1964年2月生,1987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工程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2001年-2003年期间,曾任任日照港务局副局长、烟台港务局副局长、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出任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正甫(副总经理):男,1966年8月出生,工学学士,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2007年12月至2018年8月,一直在山东高速任职,曾任山东高速(600350)副总经理,2018年出任新组建的渤海湾港口集团总经理。

马德亮(副总经理):男,曾任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总工程师、副局长。2019年6月,马德亮出任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处长一职。

孙付春(副总经理):男,1975年出生,山东莱阳人,研究生学历,1997年7月参加工作,此前任中共招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主持市政府全面工作,负责监察、财税、审计、机构编制方面的工作。2018年10月出任烟台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山东省港口整合脉络图

2017年-2019年

17.7

山东省港口整合调研报告已形成,处于商讨阶段。

18.1

山东省省长龚正在人代会上表示,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

18.3

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18.10

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东营港资产。2019年6月潍坊港集团资产划转。

19.6

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出炉,注册地为青岛。

19.7

威海港100%股权无偿划转给青岛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