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140年来最热?今年气温突破历史最热还有点难度

2019-07-30 16:0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高温天成为网上的讨论热点,网上有消息称,最近5年会是有史以来最热的5年!我们刚刚经历的6月,已成为140年来最热的6月。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岛城6月份平均气温同比降低0.5℃,并没有其他地方那么热,而到了7月下旬之后,岛城的桑拿天让不少市民直呼受不了,不少市民表示往年根本没有那么热,那么今年7月会不会是岛城历史上最热的7月呢?

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刚刚过去的一周,7月20日至26日是岛城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周。全市平均气温28.6℃,这一周比常年同期偏高2.8℃(市区平均气温27.3℃,比常年偏高2.3℃)。除23日外,市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7月21日和24日,分别出现了33.5℃的高温天气(全市极端最高气温37.0℃,7月22日出现在平度),是今年的最高温。受西北太平洋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近期岛城时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出现。此时气温略有回落,但并未能真正缓解高温。相反雨后湿气加重,市区相对湿度在70%-95%之间,更加剧了天气的闷热。

据青岛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从历史上的气象数据看,7、8月份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都是25.4℃,单纯从数字看25.4这个温度并不高,但这是平均值,最高气温在30℃左右,而且最高气温出现的概率也比较大。青岛市历史上出现过的极端最高气温达到了41.0℃,出现在2002年7月15日的黄岛。就在同一天,青岛市区也出现了极端最高温,是38.9℃。

从月平均气温来看,2017年7月份全市平均气温27.5℃,比常年同期偏高了2.1℃,这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岛城历史上七月份平均气温最高的一年,到了2018年7月份高温天反而有所缓解,全市平均气温是26.1℃,比常年同期高0.7℃。根据今年七月份(截止到29日)的气象数据来看,今年7月份上半月相对没有那么热,今年青岛全市7月份的平均气温为26.2℃,7月剩下的几天还有雨,可能还会把平均数往下拉一拉,今年七月份要想突破历史上的月最高气温,还是有些难度。

据了解,在过去一周,江淮、江南一带高温的“出勤率”达5-7天,最高气温在38℃上下,最低气温也都在27-28℃左右,再加上湿度高,是典型的“桑拿天”的感受。像是上海、武汉、南昌、合肥、长沙,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基本贯穿整周,其中24日,上海、杭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7℃。而华北地区则是降雨和高温轮流出现,雨停就出现高温,降雨能稍微缓解高温,但是由于空气湿度大,闷热的体感十分明显。此次高温过程覆盖范围非常大,可谓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高温,影响范围以南方为大本营,覆盖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表现出范围广、耐力久、热度高的特点。其中,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由于伴有阵性降雨天气,所以呈现出高温和降雨相伴出现的特点,这些地区的高温持续4~6天。而黄淮西部、江淮、江南地区的高温则是持续性的,高温日数达一周以上。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不仅造成了农业干旱,使夏玉米等大田作物造成叶片灼伤等高温热害。同时使室外高温作业人员及体弱多病人群易中暑,请注意防暑降温。另外,火险等级较高,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