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8部门开展根治欠薪行动 这两类企业重点整治

2019-07-31 13:58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人社局举行“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新闻通气会。

青岛新闻网7月31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人社局新闻通气会获悉,自7月29日至8月30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管理局、国资监管机构大数据局8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大力度査处欠薪违法企业,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欠薪问题早处置、欠薪陈案早办结,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

据悉,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将专项整治与例行检查合并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项目和其他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做到“三查两清零”。

一査欠薪隐患苗头、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有企业项目及省属出资企业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两清零”,就是要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通过专项检查要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督促每个建设项目真正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做到把功夫下到平时,实施欠薪“冬病夏治”。

结合本次专项行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广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管辖的存在欠薪隐患的用人单位进行排查,同时把企业高温天气保护情况作为检查内容,将例行检査与专项整治同步进行,做到“两手抓,出实效”。

此外,对检查中发现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企业,将按照青岛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欠薪行为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符合列入工程建设领域不良信用信息条件的,应列尽列,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企业,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在全市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

在此提醒青岛企事业单位职工、员工,企业如有被拖欠工资、欠发高温补贴等情况,可以拨打本次欠薪夏季行动投诉举报电话。

投诉举报电话公示如下:

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投诉举报电话:82670331

区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投诉电话:市南区68896032、市北区58771908、李沧区84616606崂山区88978673、西海岸新区86116363、城阳区87868123、即墨区88531461、胶州市82205962、平度市88321806、莱西市66030151、保税港区8676680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