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平邑千亩黄桃滞销愁坏果农 盼青岛厂商伸援手

2019-08-01 10:32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成堆的黄桃无人收被扔在路边。(果农供图)

7月30日,记者接到来自临沂市平邑县仲村镇李家庄果农李先生的求助电话,今年因很多罐头厂停业导致黄桃销售困难,黄桃高产时期,上千亩黄桃滞销。“往年每到这个时候村里到处都是罐头厂来收桃子的大车,今年零星就那几辆,价格压得特别低,个头稍微小点的桃还卖不出去,全都被扔在路边或者烂在地里。”李先生说道。

罐头厂停业黄桃无人收

据了解,因种植桃树收入高,近几年桃树逐渐成为当地居民种植的主要农作物。“我们全村共有300多户,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桃树,少到两三亩,多到上百亩不等。”李先生告诉记者。

在青岛,黄桃往往以“黄桃罐头”的身份出现。黄桃不耐储存,成熟黄桃采摘之后,通常只能保存一周左右。虽然一些地区通过冷藏库进行保鲜,但成本较高。所以除了黄桃产区,市面上很少看到有新鲜的黄桃出售。黄桃因果肉结实、肉质细腻、粗纤维少等独特属性,非常适合做罐头。也正因此,平邑县遍布了近百家罐头厂,每年七八月份,村里收桃的大车不断,果农们都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但今年许多罐头厂停业整治,零散的几辆车满足不了巨大的产量销售需求,导致黄桃滞销。

一亩桃仅卖100多块钱

据了解,李家庄本地主要种植83、冠5、黄金三个黄桃品种,目前83和冠5两个品种已基本采摘结束,马上迎来黄金桃高产期。“按照以往的经验,83、冠5比黄金桃要贵一些,但是今年这两个品种的价格最高才5毛钱一斤,而且都是两个桃就够一斤的好桃,三四个桃一斤的只卖3毛钱,再小点的就卖不出去了,我卖桃这么多年,今年真是价格最低的一年,我们连本都挣不回来。”果农张先生说道。

张先生家种有三亩桃树,“往年价钱较好的时候,三亩桃地能卖2万多块钱,今年我家那一亩地冠5黄桃,才卖了100多块钱。还有两亩多地的黄金桃,还不知道怎么办呢。”据张先生介绍,除了本村外,周边七八个村全是一样的情况,周边村加起来得有近万亩桃树。

“我们也没想到有一天看到黄桃能这么犯愁,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电话过来寻求帮助。”据李先生介绍,一亩桃树光打药施肥每年就得花近千元,还需要剪枝、除草维护等大量人工成本。“如果有厂商愿意相助,我感激不尽,不求别的,只要把本钱挣回来就行。”李先生电话中说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