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政府设专项基金 青岛九成中小学操场已对外开放

2019-08-07 06:15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时下,居民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场地设施不足等问题凸显,中小学校园操场对外开放呼声渐高。早在2012年,青岛就有区市先行试点校园开放,随后,开放操场的学校越来越多,目前全市已有690所学校对外开放。学校操场对外开放,给居民健身提供了便利,但同时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及开支。在先行试点及稳步推进过程中,青岛不断完善政策,创新管理服务方式。通过购买场所责任险、设立场地开放专项基金、建负面清单等方式,为学校的场地开放提供保障。

环境好,设施全,校园健身受欢迎

8月6日傍晚6点半,在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门口,晚饭后,周边居民陆续进入学校操场健身。向保安出示“悦动李沧”运动卡,并在进校人员登记簿上进行登记后,市民便可进入操场。校门口,《室外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规定》和校园开放公示牌,张贴在醒目位置。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几乎天天来学校里散步。我就住对面的小区,走过来三五分钟,很方便。”今年56岁的张女士手里拿着一把蒲扇,和老伴一起进入学校。

正值暑假,原本安静的操场因为健身市民的到来,开始热闹起来。诺大的操场上设施齐全,篮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台、塑胶跑道、运动器械应有尽有,几十位居民在不同的运动区域进行各种体育锻炼活动。

“我喜欢带儿子来学校里玩,这里环境好,地方大,可以和孩子一起踢足球。”足球场上,市民陈先生正带着七八个孩子在踢球。他告诉记者,儿子在这所学校读书,下学期上三年级。因为喜欢踢球,暑假经常约几个小伙伴一起来玩,既锻炼了身体,又加强了和同学的联系。“在小区里根本没有这样的场地。现在学校开放,真的挺方便。”陈先生竖起大拇指。

学校操场的开放,让附近的居民享受到了家门口健身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2016年1月1日,青岛市李沧区在全市率先开放辖区内46所公办中小学校操场。李沧区教体局体卫艺科工作人员石忠桥介绍,开放三年半来,已累计办理发放健身卡14万余张,入校锻炼居民达200余万人次。

探索试点十余年,青岛90%的学校操场对外开放

记者采访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向社会打开学校运动场地的大门,青岛从2000年左右就开始探索。

2003年-2004年,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原四方区教体局发文,要求辖区中小学试行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甚至开放图书馆、微机教室。不过,由于当时配套政策不完善,学校承受较大压力,开放不到半年,基于安全的原因,开放工作止步。

2012年,原开发区中小学试点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

2015年,崂山区对外开放23所试点学校操场。紧接着,2016年1月1日,李沧区中小学全面开放辖区内公办中小学校操场;同时,即墨区也开放全部完成操场塑胶化改造的28所学校操场。

2017年3月,市南区也试点对外开放首批学校操场;随后分批次陆续推进,目前该区31所中小学操场对外开放。同样,市北区具备开放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园也实现100%全部开放。

2019年7月26日,市南区召开中小学校园场地开放工作专项部署会,对下一步推进校园场地开放工作进行部署。据了解,市南区已开放符合条件的31所学校室外场地。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不断推进,目前青岛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对开放时间、办卡流程、服务事项、入场须知等做了明确的管理规定。

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市大约690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实现对外开放。其中市内四区大约180所。全市平均学校操场开放率达到90%。

以李沧区为例,该区将场地开放时间规定为四个时段,即学生正常在校学习期间的早晨6:00—7:00,晚上6:30—8:30;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学生不在校期间的上午700—11:00,下午2:00—4:00,晚上6:30—8:30。6月1日——9月30日实行“夏时制”,学生正常在校学习期间的开放时间不变;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暑假学生不在校期间的上午为6:30-10:30、下午4:30-8:30。如此,既能确保居民运动时间,又能避开高温时段。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下发的《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指南》,学校对外开放的体育场地设施须与教学区相对独立,或者通过改造可实现与教学区物理隔离。石忠桥说,目前李沧区新建的学校运动场地在规划时,就最大限度做好了物理隔离。针对隔离条件不好的老学校,他们也适时进行了改造。

建负面清单、买场地公众责任险 为学校及健身人员提供保障

校园运动场地的开放,给周边居民的健身带来了很大便利。不过,石忠桥坦言,和此前的封闭式管理相比,对外开放操场后带来大量健身人员的涌入,无疑会给校园的日常管理增加难度。试点三年多来,学校碰到了不持证入校的,或者要带着宠物、骑自行车进入校园等人员,甚至有的居民为此与学校管理人员发生争执。同时,开放后,场地的使用率会大大增加,无形会增加学校体育设施维护和管理费用的开支,加大体育设施成本。

为及时解决因活动频次等原因造成的学校体育场地维修、体育器材设备维护等问题,李沧区加大“维修维护,场所保险”专项经费投入,设立区、校两级场地开放专项资金500余万元。为46所中小学室外运动场地全部配备210个摄像头、200盏落地照明灯等监控设备。此外,投入10余万元为所有学校购买场所责任保险,防止日常活动居民因场地因素导致意外伤害。

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之后,运动的人多了,安全隐患也就多了。如果出现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责任很难界定。“目前,对外开放的学校都办理了场地公众责任险,解决学校开放场地的后顾之忧,对健身人员也是一个保障。”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说,近期,教育局印发《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指南》,对学校开放的条件、时间、制度保障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并首次提出学校要负面事项清单,对于不遵守管理规定产生不良影响的入校人员,学校有权按规定禁止其入校健身。对违反法律法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处理。(记者 李珍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