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停车贵、停车难!对标深圳 智慧停车青岛学什么?

2019-08-10 19:18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崔文静)停车难、停车贵,正成为新的城市病。

开车本是为了方便,停车却大费周折。如何让车不难停?成了摆在青岛等城市面前的棘手难题。

学深圳,赶深圳。这停车问题,青岛又能向深圳学点啥?

8月9日,2019中国(青岛)城市智慧停车产业高峰论坛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举行。会上,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顾大松,发表了题为《青岛:对标深圳的城市停车治理模式》的演讲,就停车问题给出了深圳方案。

法治化、标准化,是深圳停车治理的显著特点。

目前,深圳已发布《城市停车诱导系列技术规范》、《停车库(场)车位引导及定位系统技术要求》、《停车场库车辆视频图像和号牌信息采集与传输系统技术要求》等,《停车库(场)管理服务规范》、《停车库(场)交通设施建设与验收规范》、《停车库(场)安全防范系统要求》、《停车库(场)交通设施施工图纸绘制规范》正在推动制定。

系列法规中,有一条针对停车贵问题——路内停车场许可前置管理。

通俗讲,要想向车辆收费,单报备不行,得先取得《深圳市经营性停车场许可证》。不久前,龙华某停车场未取得许可证即提供有偿停车服务,深圳交警依法没收该停车场非法所得51182元,处罚款5000元,并开具整改通知书。

从源头治理,严格执法,让乱收费的停车场开不起来,或是治理收费贵的一大妙招。

除了乱收费,没处停更让开车族伤脑筋。

车位供不应求,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还得扩建。针对停车难,深圳启动了“百千万”工程。计划到2020年,新建“百”个公共停车场项目,改造有停车设施建设需求的“千”个老旧居住(小)区,新增“万”个路边停车泊位,重点缓解医院、公园、学校、机关、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公共设施集中区以及老旧居住区停车难问题。

扩建车位非一日之功,解燃眉之急或需智能服务。

利用“互联网+”,将车库信息导入数据库,车主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车位情况,系统根据个人偏好推荐车位,监管人员分析数据调整收费规则等实现停车效益最大化,或是短期内缓解停车难题的力措。目前,国内已有多款相关软件。其中,“国驿停车”APP已接入青岛市停车场2306家、车位27万余个。

此外,解决停车难题,仅靠政府恐难达理想效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借助社会组织力量,或是让车不再难停的关键。

早在2017年11月30日,深圳就成立了第一家停车行业协会——深圳市停车技术企业行业协会;今年6月30日,深圳市智慧停车云平台系统(一期)上线试运行。

2014年1月,国内一批专家学者等曾在南京达成城市停车难题八项公识。其中提到:要以“公共治理”而非“行政管理”的理念,促成多元主体参与处理城市停车难题;以市场决定而非政府负责理念,充分发挥停车产业政策的作用;以科技为先的理念,推动城市停车治理的科学发展。

期待借助科技和社会治理的力量,不久的将来,停车,不再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