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黑救护”无备案还扰民!明亮骨科医院:不归我管

2019-08-12 15:5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李筱星)近日,记者接到了市民王女士的举报电话,王女士称浮山后一小区有一辆疑似“黒救护车”,该车深夜在小区内闪着警灯,放着摇滚乐,车体喷着明亮骨科医院,车尾印有“急救”字样和急救中心标志,该车深夜扰民,并以急救车的特权寻找车位,引发了周围居民的不满。随后记者在论坛上发现了多名网友对该车辆的举报,随即记者对此事展开调查。

该车辆并未备案

根据网友线索,记者登录青岛市急救中心救护车辆查询网站,输入该车车牌号鲁B6R5J1后,并未发现任何登记信息,该车并不是青岛市急救中心登记的院前急救车。

根据该车车体所喷涂的“明亮骨科医院”字样,记者从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青岛市医疗卫生单位救护车信息公示表》找到了该医院名下所属救护车登记信息。

从名单中可以看到青岛明亮手足外科医院备案的三辆车并未标注院前急救,属于单位内部使用自我管理的救护车。名单中并未包含B6R5J1车辆,该车辆并未在相关部门备案,有可能是“黒救护车”。

为了验证调查结果,记者拨打了青岛市急救中心的电话,请求相关工作人员查询该车辆信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车并未在急救中心备案,明亮骨科医院也不属于急救中心的急救站。

违反救护车专项整治相关规定

根据今年四月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青岛市救护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了明确区分院前急救和非院前急救的救护车,对医疗机构救护车采用不同的标识,全市院前急救车辆统一外观标识,其他医疗机构使用的救护车可以喷涂或粘贴“医疗机构标志”(WS307-2009),医疗机构名称和服务电话,“转送”或“转运”字样等信息,但不得使用“120”、“青岛急救”、“急救”、“Ambulance”等元素。

根据该车特征可以看到,该车车身既有医院名称,也有“急救”字样和急救中心标志,但该车并不属于青岛市急救中心备案的院前急救车,该医院也没有急救站的资质,私自张贴“急救字样”,违反了《青岛市救护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相关规定。

明亮骨科:无法对其管理

根据记者调查,青岛明亮手足外科医院的救护车辆未在相关部门备案,属于“黑救护车”,其次,该车辆明显违反了《青岛市救护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关于车身张贴物的有关规定,随即记者向院方求证。

记者拨打了青岛明亮手足外科医院的电话,客服负责人荆先生告诉记者,车辆与他们无关,可以找交警、找车主去处理此事。

记者反复提出医院的管理问题,负责人荆先生表示医院会尽快找到该车辆,记者追问医院是否和车主有联系,荆先生未回答该问题。

倡导市民参与整治积极举报

根据《青岛市救护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目前我市已经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救护车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将主要打击以下两种行为:无相关资质车辆承接病人转运工作,部分车辆擅自进行内部改装或存在非法诊疗行为;具有“救护”用途的、经交管部门核准挂牌并装有警灯警报装置、属于医疗卫生单位内部使用的外省市救护车,长期在我市从事病人转运工作,部分车辆属于个人或公司挂靠在医疗卫生单位的车辆。上述车辆大多停靠在大型公立医院周边,以提供长途转运至其他医院或送病人回家服务为主,个别车辆甚至违法从事遗体转运,存在高额收费或途中加价等恶劣行为。

我们倡导青岛市民可以积极参与救护车专项整治活动,如发现属于整治范围的的救护车,可通过市政务热线0532-12345举报或投诉。

青岛市急救中心正规救护车查询二维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