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退役军人郭培正丨帮扶百万农民 与新疆"结亲戚"

2019-08-12 17:32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2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1969年,郭培正退伍后回到家乡,被村里任命为管理多种经营的第三小队队长,他暗暗下决心,要带着村里的百姓富起来。经过近四十年的艰苦创业,从破旧的香油作坊到现代化大型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郭培正不仅带领乡亲们富起来,还沿着“一带一路”,与新疆农民结了“亲戚”。

艰苦创业 带乡亲们走向致富路

提起郭培正,都知道他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辣椒王”,他从做小本买卖的“卖油郎”到成为拥有300多名员工,固定资产达10亿元的集团董事长。走进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生产异常红火,厂区内送辣椒原料、发成品货的车辆穿梭不停,加工、分拣、包装、搬运的工人忙得不可开交。

谈起创业,有艰难也有辛酸,但郭培正说,“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退伍军人,我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对得起自己身上的军装,要无愧于部队和祖国的培养”。“责任感”让他克服创业路上的重重困难。郭培正通过企业的发展,在公司周边地区设立了许多辣椒加工点,雇佣工人对辣椒初加工,方便了周边地区五六十岁闲余劳动力就业。

除了带动周边经济,郭培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创了辣椒援疆、精准扶贫新模式。2007年以来,他先后在7个省建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解决了80多万人就业,100多万农民受益,每年可为农民增收48亿元。

鲁疆结为“亲戚” 获习总书记点赞

2007年柏兰集团利用新疆地区得天独厚的辣椒种植条件在新疆成立了柏兰新疆公司,扩大当地辣椒的种植面积,形成了一整套标准化种植体系,打响援疆脱贫攻坚战。

新疆地处古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而青岛则定位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两地有着天然的合作基础。可充分利用通畅的铁路,胶州和乌鲁木齐之间便捷的物流运输。接着这股势头,柏兰又在新疆开发了跟农二师合作6个团共30万亩辣椒种植基地,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了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出口产业链。

2017年,郭培正与新疆策勒县策勒乡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书记结成对子,将继续跟当地农民“结亲戚”并对他们进行帮扶和提供新的种植技术和优质种子,将“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相结合。不仅增加了新疆广大农民收入,还转变了当地群众的观念、改变了贫穷的面貌。为维汉民族情、鲁疆一家亲做出了贡献。

2017年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座谈会时,对此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建立慈善基金 捐款捐物达500余万元

2008年11月柏兰集团捐助30万元人民币在胶州市胶北镇建起了柏兰光彩小学,并设立了240万元“柏兰教育基金”,此后30年内公司将每年为“柏兰教育基金”注入8万元的资金用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学生资助、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的奖励。

多年来,郭培正将柏兰光彩小学作为公司发展规划的一部分,将学生的困难当自己的困难来解决。他时刻关注学校动态,为优秀师生送去奖励基金以资鼓励;为困难学生送去助学金,免去学杂费助他们圆梦校园;每逢节假日郭培正同志还会到学校发放公司产品供师生品尝……

他还带领公司员工积极支持教育事业、弱势群体、困难家庭、拥军爱军事业、农村建设事业。每年的慈善一日捐、慰问孤寡老人、资助敬老院、帮扶困难家庭等慈善活动中也少不了柏兰人的身影。在公司入职的困难职工的子女到公司捐建的柏兰光彩小学上学,还可以免除借读费、学杂费等相关费用。公司的慈善活动也更具多样化,通过慈善义卖、公益马拉松等活动积极奉献爱心。柏兰公司相继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

多年来,郭培正坚持“服务社会”的初心,通过自己的企业,先后安置下岗工人300余人,退伍军人60余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00余人,每户人均月增收约4000余元。增加了家庭收入,发展了周边经济,带领百姓走上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穿军装的郭培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