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科大小伙钻研扎刻 蝈蝈笼仿古建筑巧夺天工

2019-08-16 21:16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6日讯(文/宋波鸿 图/郭庆萍)正值暑假,在山东老家的小院里,云廷臻与父亲讨论着扎刻作品制作心得。今年23岁的云廷臻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大四学生,他因发布自己的扎刻作品视频,成了一枚小网红。

虽说只有23岁,但他学习研究扎刻技艺已有10多年,除了制作了精美的蝈蝈笼、鸟笼,还有各类仿古建筑模型,一些普通的秸秆、竹条在他手里能变幻出百余种造型、作品更是达千余件。

23岁的他 渴望做个匠人

据介绍,扎刻是传统民间手工技艺,利用秸秆、竹条等材料,通过剪、削、刻、拼装等手法,制作成各类工艺品。发端于明朝,已有数百年历史,甚至被誉为“东方构成学的典范”。

小时候,云廷臻看到父亲用扎刻技艺制作了精美的蝈蝈笼,秸秆咬合在一起构建了一个牢固的框架结构,这让云廷臻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开始向父亲学习扎刻技艺。回忆起那段时光,云廷臻说,自己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完全痴迷其中。经过长时间钻研,云廷臻将传统的扎刻材料秸秆换成更为结实、保存时间更长的竹子。

不满足于制作蝈蝈笼、鸟笼等物件,从小就喜欢古建筑的云廷臻在2015年开始尝试创作仿古建筑模型。在网上的古建筑图片资料中汲取灵感。从构思到图稿设计,再到选料、着手制作,云廷臻的第一件建筑模型花了5个月的时间。“要想做出精品,就必须下功夫。”云廷臻也十分渴望做一个匠人。

60万小网红 专拍古建筑扎刻

2016年开始,云廷臻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扎刻作品,没想到作品受到了网友们的喜欢,作品销售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越来越多爱好手工的网友向他求教,云廷臻就出了简易的制作教程小视频,供大家免费学习。现在,单个视频播放量高有60多万。

怀着对传统技艺的热爱,云廷臻还向家乡非遗办递交了县级非遗申报书,同时,他还在山东非遗传习大课堂开设了扎刻课程,让更多人了解、守护扎刻这一民间传统工艺。明年云廷臻就将从青岛科技大学毕业,他却有着自己的规划。“我要继续研究扎刻技艺,希望我的作品能走出国门,让外国人也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