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村庄里迎来国内顶尖赛事 世界围棋冠军零距离互动

2019-08-19 11:27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比赛现场。

青岛新闻网8月19日讯 (记者刘文超)在青岛崂山山脚下一处远近闻名的民俗胜地——仙居崂山•东麦窑社区,在一处民俗房间里,六位围棋大师正在紧张的对弈着。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一场世界级的顶级围棋赛事,正在东麦窑这个小山村里激情上演。

参赛的六名棋手个个大名鼎鼎: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LG杯冠军得主江维杰,应氏杯登基者范廷钰,三位世界冠军轻摇羽扇,落子谨慎;三名全国冠军陈梓健、彭立尧、孙腾宇,也个个身手不凡,暗藏杀机。他们紧盯着棋盘,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厮杀在黑白世界。

这是2019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12轮的一场焦点战役,由山东潍坊高新队主场对阵厦门国旅队。比赛冠名崂山专场,由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旅委承办,崂山旅游集团、齐鲁棋院协办,并得到青岛体育局、青岛体育总会的大力支持。

除了这三盘慢棋,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央电视台转播大厅,山东队伊凌涛和厦门队范胤这两位新锐国手,正在进行紧张的快棋对决。俩人比赛的画面在东麦窑现场就能看到,而这边的比赛镜头出现在电视画面上,全国的观众都看得到。

作为中国三大职业联赛的全国围棋甲级联赛,聚集了中国、韩国、日本围坛的几乎所有顶尖高手参加,代表了当今世界围棋的最高水平。山东围棋近十多年的普及很好,青岛也搞得如火如荼,但像这种高水平围甲联赛摆擂青岛的机会并不多,尤其近几年,山东队主场辗转了不少城市,却一直没来青岛。

擂台赛现场。

不来青岛不代表青岛的棋迷不关注,他们一直牵挂山东队的成绩。此次山东潍坊高新队主场终于来到青岛,又是对阵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带领的厦门队,岛城棋迷们无不奔走相告,期盼着这场崂山上演的纹枰大战。

小选手与大师们合影留念。

比赛还没开始,岛城的很多棋迷就来到了赛场外,关注了解比赛情况。山东队本赛季成绩一般,尤其是主将11轮不赢棋的怪圈,深圳尴尬的打破了围甲纪录。客场作战的厦门队围甲成绩同样很不理想,因此鲁闽两队对这场在崂山的比赛,都是志在必得。

作为本轮围甲的一场焦点战,这场比赛不仅让青岛棋迷牵挂,全国棋迷也是十分关注,央视体育频道专门安排了直播。为了这场赛事落户青岛,运营围甲山东主场赛事的齐鲁棋院与崂山旅游集团一拍即合,决定将比赛放到仙居崂山•东麦窑民俗。

作为崂山旅游集团倾力打造的一个民宿精品,东麦窑因为地处崂山景区深处,不但环境优雅,空气清新,而且十分的安静,非常适合围棋比赛。不过在开赛仪式上,鲁军主帅曹大元开玩笑道:“这里的环境太好了,也太休闲了,我担心这么悠闲的地方,会消磨棋手的斗志。”

其他棋手们倒是比较喜欢这个地方。柯洁是第一次来青岛,一直称赞这个城市的魅力,对崂山的环境也很适应,他表示:“好像来到我奶奶家一样。”厦门队的另一位棋手彭立尧,因为家人要过段时间来崂山旅游,专门跟仙居崂山的人打招呼预留房间。江维杰更是沉醉于这种安静的地方,早晨起来就到村后的山里转悠,说是借借仙气,利于比赛的发挥。

最终,山东队终于突破主将不胜的瓶颈,终结11轮不胜的魔咒。“主将赢下,范廷钰与孙腾宇那盘棋,小范明显占优,陈梓健对彭立尧那盘,也是梓健局面好。”一位姓沈的铁杆棋迷自言自语,“看来今天山东队要大胜,崂山显灵了,山东队早该来崂山。”


同样让人期待的还有擂台表演赛,这是此次围甲赛事之外专门安排的表演活动,也是送给岛城小棋手们的礼物,由著名国手曹大元和江维杰、范廷钰等世界冠军与孩子们进行车轮赛。活动如期展开,孩子们聆听曹大元对江维杰和柯洁主将战的挂盘讲解。讲棋之前,有一位学棋孩子的家长按捺不住,向曹老师表达敬慕之情,“曹大师,我是从中日围棋擂台赛开始迷上围棋,今天能见到您真是太激动了,希望你们常来青岛,常来崂山。”曹大元在车轮战中率先和孩子们展开对弈,接着结束围甲征程的江维杰、范廷钰陆续赶来。

陈梓健和彭立尧的围甲关键场次还在激烈进行,俩人已鏖战6个半小时。开局一直场面占优的陈梓健,在战斗约4个小时,被彭立尧右上角的一块棋咬住,双方局势出现了均衡。一个小时候后,陈梓健弈出一招好棋,再度占据优势。又过10分钟,战局突然再起波澜,彭立尧要杀对方大龙,看似要翻盘。但最终有惊无险,陈梓健赢下边。山东队不仅主将获胜,而且2:1赢取这场艰难的比赛,啃下一块硬骨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