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想起妈妈的苦 我有使不完的劲" 寒门学子感动众人

2019-08-20 06:3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近来,早报连续报道岛城一些贫困学生考上大学却为学费犯愁的消息,得到了众多热心市民的关注,纷纷表示想资助他们。与此同时,有部分市民联系早报记者,推荐了身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希望他们能得到资助完成学业。如果你想资助贫困大学生可以与早报联系,也可以扫描二维码,通过微尘基金捐助贫困大学生。

微尘助学·刘玲玉

熬夜学习 她用湿毛巾擦脸提神

“刚出成绩的时候,分数与我自己预期的差一点,报志愿的时候我就冒险填了武汉理工大学,想冲冲试试,查到已被录取后,我就坐在那一个劲地傻笑。”刘玲玉是平度田庄镇塔尔埠村人,对她来说,最遗憾的事情就是父亲已去世,没看到自己考上了大学。

今年高考刘玲玉考了590分,被武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录取,记者了解到,刘玲玉最感兴趣的专业是金融学,由于在这次高考中,英语发挥得不好,所以没能得偿所愿,但这个结果对于刘玲玉来说遗憾中也有喜悦,“现在录取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也是我感兴趣的,虽然不是录取的第一专业,但是我也会努力学习,希望在大学里能拿奖学金。”刘玲玉对于自己未来要走的路一直非常明确,有了目标才有奋斗的力量,这种独立的性格与她从小的经历有关。

刘玲玉的爸爸常年在外打零工,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基本是靠爸爸维持,既要供养瘫痪在床的爷爷、保证家庭日常开销,还要支付两个孩子的学习费用,基本上是入不敷出。没想到爸爸突发脑溢血,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全家生活的重担就落到了妈妈的肩上。刘玲玉对记者说,妈妈实在顾不过来,他们就搬去和姥姥姥爷一起生活。那段时间,刘玲玉变得郁郁寡欢,也不愿意去上学,但是看着妈妈每天忙里忙外的样子,再看看自己不断滑落的学习成绩,刘玲玉觉得自己非但没有给家里帮上忙,还添了负担,心里很不是滋味。“家里出事之后妈妈已经很久没有笑过了,我真的想再看到妈妈的笑脸,所以当时我就对自己说,成绩一定要追上去,让妈妈开心起来。”为了能尽快赶上进度,刘玲玉每天晚上熬夜学习,困的时候就用湿毛巾擦擦脸,继续学到深夜。老师和同学知道了情况后,主动到家里帮她补课,“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我很好,我非常感谢他们。”

贫困的家境让刘玲玉过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爷爷瘫痪在床,姥爷患有心脏病,姥姥也经常住院,懂事的她一放学就跑回家,做饭做家务,给姥爷按摩,尽可能地把家里事情安排好,不让妈妈担心。

今年暑假,刘玲玉给弟弟辅导功课,在家里料理家务,每天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录取通知书送到之后,一道难题压在了全家人的心头,刘玲玉的学费生活费问题成了家人最愁的事情。“今年天气大旱,收成不好,爷爷瘫痪还要花很多钱,学费真是个大问题。”捧着录取通知书的刘玲玉一筹莫展。

微尘助学·袁小惠

为了学习 她可以连觉也不睡

7岁那年,父母离了婚,袁小惠就借住到了外祖父母家。小惠妈妈对记者说,就是从那时开始,袁小惠从活泼外向的一个女孩子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讨厌和别人交流,不愿意上学。“我小时候特别羡慕其他同学都有爸爸妈妈,我就只有姥姥姥爷,别人都说我是孤儿,我不愿意去学校,也不想念书,就想一个人在家里坐着。”袁小惠说。

尽管能力有限,袁小惠的妈妈还是想尽办法把她转到了县城里的小学。“刚去的时候很不适应,别的同学每周都会去兴趣班,可我在那之前都不知道兴趣班是什么。”袁小惠告诉记者,那时每天放学妈妈都会骑着一辆旧得掉漆的小电车,先把她送到租住的地下室,再出门做晚上的零工。

到了升初中的年纪,因为袁小惠的户籍在乡下,城里的初中没有一所能够接收她,妈妈只能咬牙把她送到了私立中学。私立学校的学费很贵,为了攒够一年9000多元的学费,妈妈没日没夜地打零工,即使这样还是不够,每年妈妈只能到邻居家借一部分钱凑齐给小惠上学,“初中三年的时间,我感觉妈妈好像一下子就变老了。”

为了不辜负妈妈的辛苦,袁小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平度九中。“那时候我只要想起家里的情况,就觉得自己总有使不完的力气,为了学习可以连觉也不睡。”说起自己的经历,袁小惠对记者说,或许家境不好有时候不是一件坏事,它指引了自己前行的道路,让自己比别人更早地长大,“早上我总是第一个去教室学习,累了的时候也很想趴在桌子上睡一会,但是我告诉自己不可以,我不比别人聪明,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慢慢接近成功。”

窘迫的环境让袁小惠有了走出贫困的志气和勤奋,为了能考上大学,从进入高三开始,袁小惠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早读,课余时间也在看书学习,就连上厕所都是跑去跑回。为了不给家里增添额外的负担,袁小惠没有参加同学推荐的辅助班,就连练习书也是能不买就不买,“妈妈是我拼命学习的精神支柱,我要让她过上好日子。”

今年高考,袁小惠以554分被鲁东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录取,是家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比我预想的要高二十几分,顿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高考结束后的暑假,袁小惠为了补贴家用,在辅导班做助教打工,“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我时刻都在准备着。”

/反响 /

我想帮帮她们

近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热心市民给早报记者打电话表示,近来她一直关注早报帮助贫困学生圆梦的报道,为贫困学生坚强、乐观的精神所感动。“之前早报报道的蔡东晓、雷佳、陈豆这些孩子,我看了之后真的非常感动,我想通过你们跟她们联系一下,尽自己的力量帮帮她们。”

这名市民表示,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遇到挫折,在这个时候能够有人拉自己一把,可能就可以顺利渡过难关,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想先一人捐助4000元,帮助这3个孩子度过这个困难时期,以后如果还有需要,我还可以继续帮。”这名市民告诉记者。

/链接 /

微尘助学期待你参与

为了帮助更多品学兼优学生走出困境,进入到理想大学读书。青岛早报联合微尘基金举办的“圆梦行动”日前已正式启动。每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获得4000元的助学款。近日来,部分热心市民专门打电话咨询捐助事宜。

如果你想资助贫困学生,如果你身边也有家庭贫困的学生,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或记者手机18561501266联系,早报与您联手资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除此之外,你也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通过微尘基金将钱款捐助给贫困学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