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密一号"卫星将于9月发射 与"青科大一号"组成卫星网络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2019-08-20 06:4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8月19日讯 日前,“高密一号”卫星冠名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高密市举行。记者了解到,“高密一号”卫星将为青科大大数据学院建设提供新的数据资源和教学条件,并将与去年发射的“青科大一号”组成卫星网络,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高密一号”卫星下月发射

据青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庆领介绍,“高密一号”卫星和“青科大一号”卫星大数据的融合对接,将为打造高密以及潍坊的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创新链提供坚实支撑。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密一号”卫星已完成前期研制,正进行发射前准备工作。

“高密一号”卫星将于今年9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入轨。“这次发射会采取‘一箭五星’的方式发射,除了‘高密一号’,还有‘西海岸一号’也将会同时发射。”青科大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宋廷强介绍。“高密一号”卫星发射后,将运行在500km太阳同步轨道,并与去年发射升空的“青科大一号”组成卫星网络,为卫星数据采集提供更广的覆盖。

“青科大一号”已实际应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射的“高密一号”卫星已是青科大参与发射的第二颗卫星了。去年4月26日,“青科大一号”卫星正式升空,也是我省首颗以山东省高校命名的卫星,至今已经在轨运行一年多。

当时发射升空的卫星是一个“卫星星座”,共计5颗微纳卫星,包括1颗光学卫星和4颗高光谱卫星,其中01号高光谱卫星被命名为“青科大一号”。但实际应用中,青科大可使用全部卫星星座的数据。 5颗卫星以98度倾角,在距离地球500公里外的太空轨道运行,每90分钟就可围绕地球转一圈。在这个卫星星座中,光学卫星携带“亚米级”的光学相机,即在500公里高空可以清晰拍摄地球上0.9米范围内的图像,还可以定点进行120秒的录像,以便事后对该地区进行数据分析和动态观测。 4颗高光谱卫星幅宽150公里,5天就可以把全球覆盖扫描一遍,对于特定地区可以每天进行多遍扫描,该卫星星座每年将产生大数据约7000TB。

据宋廷强介绍,“‘青科大一号’在轨运行良好,已传回了大量数据,并应用到了实际教学,以及教师的科研课题当中。学校高密校区建有卫星接收基站和卫星数据处理中心,实现对卫星数据的接收、存储、处理、分发,数据在高密农业生产、农作物分类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应用。”(记者 王世锋 通讯员 臧传永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