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发出 五类电动车无法上牌

2019-08-28 06:2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8月27日上午8时50分左右,青岛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从西海岸发出。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一天时间,黄岛交警大队共发放了68张号牌。目前共有10处地点可供车主办理登记上牌手续。按照规定,国标电动自行车可登记挂正式号牌;非国标电动自行车发放临时号牌。

首张号牌得主一早来排队

8月27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黄岛交警大队一中队门口看到,已经有十几辆电动车在这排队等候挂牌。电动车主们正围在一起进行讨论,脸上难掩兴奋之情。

记者注意到,排在第一名的电动车主是一个壮小伙,他叫李志强,家住西海岸新区珠海二区。“昨天晚上,我从手机上网时偶尔浏览到了今天可以挂牌的信息,我还不大相信,又打电话给交警大队的一位朋友问了问,才确认是真的。”李志强说,他当时就决定次日早点去排队,博个好彩头,为此,他连夜将所需材料找了出来。

8月27日早上7点多,李志强就骑着电动自行车赶到了黄岛交警大队一中队门前,果然争得了第一。“我来后没多久,又有几个人骑着电动车陆陆续续来了,大家都很兴奋,都想看看电动车号牌是什么样。”李志强说。

8时40分,黄岛交警大队一中队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民警先查看了李志强的身份证,然后又查看了他的电动车车辆出厂合格证明、购车发票等凭证,拓印了电动车的识别码,确认无误后,让他填写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承诺书”,给他发放了号码为“1000001”的青岛市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此时为上午8时50分,另外一名民警则协助他将车牌挂好,并给车辆贴上了反光标识。

当天上午,第一张非国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被家住西海岸新区天河小区的丁女士成功申领,因为无法提供购买发票等,丁女士还填写了一份“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记者注意到,两种号牌除了颜色不同外,临时号牌下面还标有有效期。

“梦想成真,很开心。”李志强告诉记者,他觉得给电动车挂上牌好处还是挺多的,比如万一被盗方便追回,可以投第三者责任险等。记者注意到,李志强刚领到车牌,当地一家保险公司就赠送给他价值180元的电动车第三者责任险一份,让他更加高兴。“针对这次电动自行车挂牌,我们及时推出了最高保额达到50万元的4种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让骑电动车的市民出行多了一份保障。”这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天时间共发放68张号牌

截至27日18时,黄岛交警大队共办理发放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24副,临时号牌44副。

“这次我们发出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临时号牌式样、规格、材质全省统一,编号均为7位数字。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黄岛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李明花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确保发放公平公正。

西海岸是岛城唯一试点单位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 [2019]53号),要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地方规定对电动车进行登记挂牌。

山东省公安厅决定,自2019年8月26日起,在全省16市各选择1个县(市、区)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工作。其中,西海岸新区作为青岛市唯一的试点于8月27日实施挂牌,试点区域为西海岸新区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所辖范围。

链接

五类电动自行车无法上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办理登记挂牌。两大类电动自行车可上正式牌照:1、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2、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同时,对于不符合两类情况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申请临时号牌,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自动申请号牌。

五类电动自行车无法上牌:来历不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丢失、凿改的;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冯希军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