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线电子保函系统 可减负九成以上资金

2019-09-02 16:09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日讯(见习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韩海林)近日,青岛石沟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安置用房(A3-03地块)剩余部分施工项目在青岛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完成招标,这是我市电子保函系统上线以来,首个采用电子保函缴纳方式完成的招标项目。参与投标的13家投标单位全部采用电子保函和保险保函方式缴纳保证金,这标志着我市电子保函系统的创新与应用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居于领先水平。

“如果按以前的现金转账方式办理,需要缴纳50万元保证金,这笔钱需要等招投标活动完结后才能退回,资金占用时间少则几天多则十几天,企业财务负担比较重。这次采用电子保函,我们只交了1750元保费就搞定了,资金减负九成以上,并且程序很简单,全程通过网上办理,非常便捷。”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解释。

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开发电子保函系统,作为为企业排忧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尤其对于那些金额大的项目,电子保函的作用将更加明显。通过采用电子保函缴纳方式,极大地缓解了投标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此外,电子保函系统采取开放的建设原则,系统不指定保函开具机构,促进保函市场主体之间充分竞争,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青岛市行政审批局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改进保证金缴纳方式,相继推出银行保函和保险保函措施后,开发电子保函功能,简化办理手续。该功能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链条的延伸,将有力推动“交易零跑腿”、“交易无纸化”和“全程不见面”改革,为青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