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子酒后吞下十多厘米长钢勺,医生惊了:怎么咽下去的!

2019-09-05 17:24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牙刷、筷子、打火机、戒指、项链、啤酒瓶盖、假牙、海螺、鸡骨头、鱼骨头、枣核儿……从医多年,即墨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范光学见识过不少消化道和肠胃异物,但9月4日的所见所闻还是吓了他一跳:一把长达十几厘米的不锈钢勺子横亘在患者胃部。“怎么吞下去的呢?”范光学紧急在胃镜下把勺子取出,避免了危险后果:“一旦形成胃穿孔,就有生命危险。”

据范光学介绍,吞下钢勺的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女士,当天处于醉酒状态,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把勺子吞下了。“在胃镜下把勺子取出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首先勺子长度超过十厘米,再者它本身比较光滑,不是很好操作,既不好套住,套住之后往外拉也不好拉,很容易卡住。”范光学说,经过一番探索后,才终于缓慢地把钢勺取出,排除了险情。

吞下这么长的不锈钢勺会有什么危害?“这么长的勺子肯定不能通过正常途径排出去,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刺激胃壁,导致胃壁糜烂,溃疡,引发胃穿孔,诱发急性腹膜炎,出现寒颤、高热、感染性休克等症状,如果不及时就医,就会有生命危险。”范光学说,幸亏钢勺还在胃部,如果滑到十二指肠,更容易造成穿孔。

从医多年,范光学见过不少酒后吞食异物的情况。“去年有位患者酒后吞食牙签,也很危险。如果是颗纽扣或者一毛硬币大小的东西,由于它比较圆滑,还有可能正常排出去,但钢勺、牙签这些东西必须在胃镜下取出,酒后一定不要把一些小玩意往嘴里送。”

无独有偶,近日城阳区一名男童误吞磁力珠,也引发险情。据了解,今年5岁的男童畅畅(化名),家住城阳区西田社区,近两天突然肚子疼,吃不下东西。男童家长询问得知,畅畅在玩耍时不小心吞下数颗哥哥心爱的玩具——磁力珠。家长带着他来到青大附院小儿外科就诊,医生发现,男孩的小肠、结肠和胃中均布满了磁力珠,一共14颗,这些磁力珠隔着肠壁、胃壁“你追我赶”,吸到一起,导致畅畅小肠、结肠和胃多处穿孔。最终,青大附院小儿外科医生经过5小时手术抢救,畅畅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