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寿山石雕传人来青传艺 200多件精品亮相青岛工美

2019-09-09 15:40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王超 徐斌)日前,在中山路212号青岛工美艺展中心,一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功森创作的重达672克超大田黄作品 《群龙献水》一亮相就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赏。这件作品以温润凝重的质地,细丝入微雕刻技艺,彰显出寿山石独有的古朴典雅、情趣灵动、内蕴深厚的艺术韵味。

前天,青岛工美携手中华百年老铺“青芝田”举办的“第八届福州青芝田寿山石雕艺术精品展”在青岛工美四楼艺展中心开展。

“青芝田”第二十三代传人陈汶俤接受记者采访。

“青芝田”第二十三代传人陈汶俤先生携近200多件寿山石雕精品来青,展品包括郭功森,林寿煁、郑幼林、石秀等名师大家的寿山石雕藏品、精品以及当代雕刻家的精心力作,不仅有价值连城的田黄石,还有荔枝洞、善伯洞、芙蓉石等近二十多类颇具代表性的寿山珍贵石种亮相展会,以“寿山石增色,中秋月更圆”为主题,为爱好寿山石收藏的朋友们奉上一场“品石会友”的艺术盛宴。

陈汶俤向记者介绍,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寿山石自古就是我国奇石珍品中的佼佼者,天资瑰丽、色彩迷人,以国之瑰宝而饮誉天下,被推作国石首选。又因其质地凝腻温润,易于游刃,而成为古今雕刻与篆刻的上乘材料。

寿山石按照产出的位置,又可分为田坑、水坑、山坑三大类,共100多个品种。其中,田黄石是寿山石品种中的珍品,具备细、洁、润、腻、温、凝六德,数百年来田黄石极受藏家至爱。

陈汶俤表示,寿山石雕的作品堂皇而不俗媚,艳丽而不失秀雅。饶有韵味寿山石雕刻技法除了圆雕、浮雕,镂雕、薄意、篆刻等,有不少寿山石作品往往采用不同技法的巧妙结合,创作出具有古朴凝重、新意迭出、神韵毕现的艺术作品。

始创于明嘉靖年间的“青芝田”,是福州最早经营寿山石雕的商号之一。“青芝田”以寿山石雕选料精、加工细,为好石者所珍爱而名声在外。

开幕当天上午,陈汶俤先生来到展会现场举办寿山石文化讲座和鉴宝活动,于岛城寿山石爱好者现场进行了交流。

据悉,本次活动由青岛市工艺美术协会、福州青芝田雕刻艺术品有限公司、青岛工艺美术品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市版权产业促进协会主办,展期至10月7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