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龄产妇俩孩子皆因此病夭折 生下第三胎后…

2019-09-10 04:2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高龄产妇两个孩子都因这个病夭折,她又怀上了第三个……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这个夏天,李女士一家的心情却是忐忑和不安,李女士今年37岁了,在过去的5年里,她剖宫产分娩过2个宝宝,却都患有一种出生缺陷疾病——“先天性巨结肠”,两个胎儿在出生后不久在外地手术失败夭折了,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她和丈夫目前最大的愿望。近日,经青岛市妇儿医院多学科会诊,李女士的第三个宝宝终于顺利出院。

高龄产妇第三次剖宫产,只为生下健康宝宝

这个夏天,李女士和丈夫迎来了他们的第3胎,但厄运依然笼罩着他们,在超声检查时,检查结果又是一次“坏消息”——胎儿仍然患有巨结肠。“我已经2次剖宫产了,这可能是老天给我最后1次成为妈妈的机会了,我不能放弃。”李女士这样想道。

李女士一家辗转北京、济南等地,经多方打听找到了青岛市妇儿医院小儿外科杨传民主任。了解这个特殊家庭的情况后,杨传民立刻联系胎儿医学中心张蔼医生,组织产科专家、遗传科专家、小儿外科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为这个特殊家庭制定诊疗方案。

杨传民向李女士一家介绍了先天性巨结肠出生后的治疗和手术难点,遗传科专家咨询了李女士多次不良的孕产史背后可能的遗传病因,产科专家就李女士即将面临的第3次剖宫产沟通了目前高危产科的管理方案。“我们本来已经不抱太多希望了,来到这里发现有这么多专家愿意与我们共渡难关,我们心里笃定多了,我们愿意放手交给这些医生。”李女士说。

经过长达2月的母胎专科管理,李女士于38周剖宫产下1名漂亮的男宝宝,随后小儿外科医生立即接棒了宝宝的手术治疗。手术发现宝宝罹患的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巨结肠,整个结肠全程扩张,手术难度剧增。结合自己丰富的手术经验,杨传民主任团队成功为宝宝实施了手术。经历了一系列的术后恢复难关后,目前宝宝已顺利出院。

市妇儿医院周三义诊,解答出生缺陷难题

据有关报道,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5.6%。每年我国新增约80万-120万例出生缺陷儿,每30秒就有一个缺陷儿诞生。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青岛市近年来孕产妇和新生儿总量、高龄产妇和危重孕产妇比例激增,出生缺陷防治任务艰巨。

在第15个“预防出生缺陷日”到来之际,为减少出生缺陷率发生和引导公众正确认识了解出生缺陷,9月11日8点,青岛市妇儿医院将在门诊一楼大厅开展以“携手防治出生缺陷,助力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的义诊宣教活动,届时胎儿医学中心专家、产科专家、新生儿科专家、小儿外科专家、遗传科专家将现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免费提供出生缺陷防治义诊咨询服务。

目前青岛市妇儿医院是全市唯一一家开设胎儿医学专业门诊的医院,依托胎儿医学专业门诊,凭借医院新生儿科、小儿外科、小儿心脏外科、小儿康复科等多学科技术优势,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率先建立了出生缺陷的“产前产后一体化”诊治模式,做到“既能生孩子,也能治孩子”,为胎儿宫内发育异常的孕妇吃上了“定心丸”,也保证了出生缺陷儿能够得到及时诊治。

这种多学科协作、多学科联合的联动治疗体系,通过对胎儿出生缺陷进行系统性评估,实现出生缺陷的早期诊断与干预,让大量的异常胎儿在青岛得到及时诊治。尤其是在先心病产前产后一体化救治方面,2018年检出胎儿先心病89%的患儿得到有效救治取得巨大社会效益。2018年,由医院团队直接开展或参与指导的胎儿宫内介入手术共有10余例,数量及水平均居全国首位。经胸微创室间隔缺损封堵术,更是被国外同行誉为治疗常见先心病的“革命性进步”,推广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内的百余家心脏中心,超万名患者接受治疗。(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毕乙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